泄密案二审改判有罪 马英九:一定会上诉

【新唐人2018年05月15日讯】继续来看到,前总统马英九,在任内处理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替民进党总召柯建铭关说司法案件,后来引发泄密争议,先前一审判定,马英九当时行使《宪法》赋予总统的“院际调解权”,获判无罪,但今天高院二审宣判逆转,判马英九4个月徒刑,得易科罚金,可上诉。

台湾高等法院法官 吴维雅:“被告马英九先生,犯这个通讯保障及监察法,第27条第1项之罪,处有期徒刑4月,那使得易科罚金。”

前总统马英九被控泄密案遭北检起诉,一审获判无罪,检方提起上诉,台湾高等法院认为,总统属于公务员,马英九有保密义务,15日二审宣判,撤销原判决,改判马英九有罪,全案可上诉。

前总统 马英九:“这个案子、是一宗宪法诉讼,我争取的不只是我个人的权益,也包括中华民国未来总统,他的权限不应该受到限制,因此我一定要去厘清这个问题,我一定会上诉。”

高院认为,本案无涉五院间争议,马英九所提出的“院祭协调权”与事实不符,与依法行政原则是相违背的,总统没有不遵守法律的权力,马英九身为民主法治国家的元首,显然不足为表率。

台湾高等法院法官 吴维雅:“本案发生之时,被告是这个国家的元首,那自然应该恪遵宪政秩序。”

前总统 马英九:“面对这样的一个案子,我如果回家睡大觉,这才叫做不足表率。”

而今天多位国民党员也站出来力挺马英九,至于立法院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呼吁他不要再上诉,对此,马英九再次强调,这是“宪法诉讼”,攸关总统的职权行使,所以他一定会上诉。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高健伦、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