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错字校长致歉 自曝如何“幸运”考上北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7日讯】北大压制性侵事件引发海内外谴责。敏感时刻,北大校长林建华校庆念错“鸿鹄”,自然成为舆论焦点。日前,林就此公开致歉,并自曝文革后如何“考上”北大的往事。

据自由亚洲报导,在5月5日和6日两天,至少已有两位北大校友发出公开信,要求林建华立即辞职,为北大保留一点尊严,但校方高挂“免战牌”拒绝回应。

5月6日下午,林建华在北京大学未名BBS电子布告栏,发表题为《致同学们》的公开信,开头就说:“很抱歉,在校庆大会的致辞中读错了‘鸿鹄’的发音。说实话,我还真的不熟悉这个词的发音,这次应当是学会了,但成本的确是太高了一些。”

林建华在公开信中说,自己上中小学时正赶上文革,教育几乎停滞。还说自己很“幸运”,1977年文革结束后考大学时,作文在语文科考试中占了80分,词句和语法只占20分,“否则我可能就考不上北大了”。

他还说,他所有的重要讲话“都是自己写的”。

不过,网友称,林建话演讲读到“鸿鹄”时,有一秒钟的停顿,很难让人相信他之前看过稿子。

另外,林建华在道歉信中称,“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迈向未来的脚步。该说法也引起网友吐槽,认为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常识。

据公开资料,林建华1955年出生,1973年至1978年任内蒙古扎赉特旗巴达尔胡农场中学教员。1978年至1986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学习。

也就是说,在席卷全国的文革浩劫中,林建华却在18岁就成为中学教员,文革一结束就成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似乎显示其出身并不一般,是否真是“考上”北大也令人生疑。

林建华在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三所重点大学担任过校长。但在北大校庆演讲中,不但把“鸿鹄之志”读成“鸿浩之志”,还将“莘莘学子”读成了“晶晶学子”。

林建华演讲20多分钟就两次念错字的视频在网上迅速散播,但遭到删除。陆媒报导则改播修剪版,将念错字剪掉。

由于北大此前因沈阳教授性侵事件、岳昕公开信事件和大字报事件深陷舆论漩涡,林建华此时出现念错字无异于“火上浇油”。

因性侵事件遭受打压的北大女学生岳昕,日前在一份公开信中称,自己曾在凌晨时分遭学院老师“约谈”,对方称北大校长和副校长亲自“实时掌握”岳昕的一举一动。

林建华校庆出丑后,网民也翻出了另外两所北京著名高校校长的类似笑话,并将其合称为“中关村三大白字校长”。

2005年5月11日,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拿出一幅书法作品,赠给来校访问的台湾政客,并试图当众朗读作品中的诗句,“寸寸河山寸寸金,侉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但读到“侉”字时就卡了壳,最后诗也没念完就草草结束,场面一度尴尬。

2005年7月,时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欢迎台湾政客的致辞中说,“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但实际上,“七月流火”的意思为天气渐凉,而非指天气炎热。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