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招工 三小时农事换三台斤葡萄

【新唐人2018年05月05日讯】台湾正是葡萄采收期,彰化的一位果农上网招工人,到葡萄园帮忙三个小时,就可以换来一箱三斤重的葡萄,两天的工作吸引50位网友报名参加。我们去果园看看。

一人一双手套、一把剪刀,穿上套袋专用的工作围裙,分散在葡萄园里,十几个人在田里卖力工作,这些是农民陈正恩在网路Po文号召来的临时工,由于大部分没有专业技术,葡萄农陈正恩只能从头教起。

葡萄农陈正恩:“这一串(葡萄),我们把这个大的剪掉留小的,因为它叶子不够。”

这些人从早上七点半开始做到十点半,不论疏果或是套袋,三个小时当中都要抬头工作,也让体验网友感到每一颗葡萄都得来不易。

临时工张小姐:“我们才两三个小时,就已经觉得脖子很酸了,可是他们却要这样子每天一直工作。”

临时工邹小姐:“梗长了很多葡萄,可是它只能留一枝而已,它的养份没有办法提供那么多葡萄的养份,就只能留一小枝其他的就只能丢掉。”

临时工赖先生:“以都市生活来说,可以体验一下,就是以前没有感受过的体验这样。”

这里是彰化大村乡的一处葡萄园,葡萄农陈正恩表示,本身栽种了占地一甲的巨峰葡萄,原先的工班优先到其他园区帮忙,眼看许多农事无人帮忙,于是19日在网路上号召临时工,没想到两天的工作,50位人力需求全数爆满。

葡萄农陈正恩:“网路的上(面),有没有找到人来帮忙,因为也没有尝试过这个,也不知道到底效果好不好,可是想说好既然就死马当活马医,结果没想到就是反应还满热烈的。”

来帮忙的临时工在六月葡萄成熟时,就可以得到一箱三台斤的葡萄,辛苦的代价换来甜美的果实,打工换葡萄现在也成为另类的招工方式。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