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无果子弹上膛?美代表不发声明直奔机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5日讯】周五(5月4日),美中代表在谈判桌上激烈交锋,但最终无果而终。双方既未达成任何协议,也未商定下次会谈的时间。贸易战或悬而未决,或已子弹上膛、蓄势待发。

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美中高级贸易代表团在北京的谈判以失败告终。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5 月4日报导,包括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内的美方谈判代表团,在会谈结束后立即前往机场,且未发表任何声明。

谈判中,美国代表递上一张写有美方具体要求的目录,其中包括中共在未来2年内削减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以及要求中共停止由政府资助高科技产业、从而打破国际公平竞争的发展计划等。

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转发了这份目录的具体内容,一位不具名的接近谈判的人士也予以了证实。这些要求表明,在经历两天的会谈之后,双方的立场都变得更加强硬。

美方提出的要求显示,川普政府没有打算让步,尽管此前几天中共已故意向西方媒体放风,称中方会前进行的调解已经结束。

美方代表团在谈判结束后,径直离开会谈所在地钓鱼台国宾馆回国,这表明,双方解决贸易冲突的进展甚微。

中共对美国上个月对中兴集团(ZTE)的惩罚提出异议,而且,可能是由于受该事件刺激,中共极力坚持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

美方在谈判中重申川普政府要求中共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即以政府补贴3000亿美元支持国内产业的形式威胁行业的国际公平竞争。但中共把这一计划视为提升其经济和军事力量的要素,反对任何限制这一计划的措施。

美方表示,美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将对中方在美投资施加新的限制,希望中共不要对此采取报复措施。同时也希望中共减少自身的投资限制。

美方还要求中方削减2/3的进口税,以平衡双方的关税水平。尽管中共制造业的年出口量已相当于美德两国之和,但它仍宣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从而得以保持高关税。

尽管本周没有达成贸易协议、而且也没有商定未来会谈的日期,但是,并不排除下个月中方人员赴美谈判的可能性,甚至,中共副主席王岐山也有可能出席谈判。

《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4日报导,其看到了美中双方各自的要求,其中美方的要求如下:

1、中方必须在未来2年内减少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2、中方必须立即停止依照《中国制造2025》计划发送扭曲市场的政府补贴及其它类型的政府支持。

而且,中方必须采取即时的、可验证的步骤,停止政府资助的盗窃网络知识产权和窥探机密信息的行动。

3、美方将限制中方在敏感的技术领域和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领域进行投资,中方对此不予挑战。

4、中方须给予美国投资者公平的、非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并在7月1日前更新和改善被列入黑名单的外国投资者。

5、中方应降低非关键领域的所有产品的关税,认可美国对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中方产品征收关税。

6、中方应以特定的方式改善市场准入,给予美国农产品公平待遇。

7、两国将审查目标的实施情况。中国要撤销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投诉,该投诉指,中共被指定为非市场经济体制。

中方也提出了9项要求,但多数是针对美方事前即已告知的要求给予回复的,包括要求美国停止针对中共侵犯知识产权实施的“301调查”、取消对中方产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取消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恢复购买熟食家禽、开放民用航空安全设备市场、允许中方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项目而不购买当地产品、允许中方保险公司在美建立分支机构等。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