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习金会”与“文金会”的差别

金三胖最近十分活跃,先是到北京转了一圈,然后又到板门店韩国一侧秀了一番。不过,这两次出访如果仔细对比,差别也就自然显露出来。

“习金会”,金三胖的随行高层中有4名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分别是组织指导部部长崔龙海、宣传鼓动部部长朴光浩、国际部部长李洙墉,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再加外相李勇浩等。

文金会”,金三胖的随行高层是“名义元首”金永南,2名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宣传鼓动部副部长金与正,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明洙,人民武力部部长朴永植,外相李勇浩等。

“习金会”和“文金会”最大的差别是,前者朝方没有军方人员陪同,这与此前金正日每次访中必带军官随行大不相同。这是什么原因呢?

如果从官员对等的角度看,“习金会”和“文金会”的随行人员其实都基本对等。

“习金会”中共方面参与会见的主要有政治局常委王沪宁,5名政治局委员,分别是中办主任丁薛祥、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再加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联部长宋涛等,李克强、王岐山也去跟金三胖握了手。但是中方的高层中,也是没有一名军人露面。

而“文金会”韩方有联合参谋部长官郑景斗一名军人,与会的国防部长官宋永武虽是文职,韩朝双方实际也对等。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习金会”没有军人露面是双方事先议定的结果,并非三胖刻意所为。

中朝双方会面的基本都是“党序列”的高官,仅有外长一人还挂在“政序列”(实际也是党管)由此看,中朝关系的核心是中共与朝鲜劳动党的关系。所以当这对共产“难兄难弟”碰头时,自然就不作“拘礼”,完全省却了摆出“党政军全套人马”架势的麻烦,直奔主题去了。

看随行人选,金三胖访中规格似乎低于访韩,但金永南这个政坛木偶实际并不能与朝鲜实际二号人物崔龙海相比。

“习金会”之前,中朝高层语言上互怼,朝方甚至抛出“千年宿敌”的狠话,火药味之浓此前罕见。但此次会面,三胖是“不带枪”深入对方腹地,然后大摇大摆地往回走。这恰说明了,金正恩对访中的安全是放心的,红色衬底的中共专制政权始终是“友”。

而“文金会”虽然表面风光,却是“浅尝即止”,金正恩连午饭都不愿在韩方境内吃,非要在一大堆保镖簇拥下驱车回到朝鲜境内就餐,其中隐伏的戒心可见一斑。这说明了,金三胖的内心深处,与美国关系密切的韩国民主政权是“敌”。文在寅如果为其所惑,日后的路只怕难逃颠簸。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