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吹捧非洲华企 员工踢爆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3日讯】中共大力推广的宣传片《厉害了我的国》,吹捧一带一路替非洲带来了繁荣。但有美媒走访片中提到的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工厂,发现现实并非如此。当地工人说,他们的工作没任何安全设备,薪水超低仅够糊口,经常遭到中共高管霸凌。

厉害了我的国》宣传片中盛赞,中国女鞋制造商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工厂,是北京当局推动有关“一带一路”工作中的楷模,还搭配着电影旁白“中国不仅要自己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好,还要改善其他国家人民”。

片中还介绍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带着4000名埃塞俄比亚员工,高唱中共军歌《团结就是力量》。这名董事长自称,自己如同是这些员工的父亲,与员工一一握手笑说:“他们喜欢我,我也喜欢他们”,营造出一副和谐的画面。

然而,《美联社》特地造访华坚集团埃塞俄比亚工厂,访问多名工厂员工,发现现实与中共宣传落差甚大。

有员工控诉,他们的工作环境很恶劣,工作中没有安全设备,工资也仅能勉强糊口。一名21岁的埃塞俄比亚女员工说,她的月薪仅1400比尔(约合新台币1500元),而埃塞俄比亚的每月基本生活费大约3000比尔。

其他员工也纷纷披露,低薪让他们无力负担开销、每天被迫工作12小时、参加军事化的体能训练、不允许他们组建工会、中国管理阶层对他们想骂就骂。

去年离职的阿列姆(Getahun Alemu)说,华坚集团根本没有任何保护员工的装置:“化学物让我们的眼睛和鼻子很痛,机器还会割伤我们的手。他们连手套都不给。如果你拒绝在没有保护装置下工作,那么你会被告知卷铺盖走人。如果有人反应工作环境问题,也会被立即解雇。”

报导说,很少有人对华坚集团投资一个没有法定最低工资的国家抱有什么幻想,而在非洲的争议也不意外,华坚在劳权与人权争议上早就前科累累。

去年5月,中国劳工观察组织揭露,华坚集团的中国工厂,强迫员工每天工作至少12.5小时,每周至少工作6天,但月薪仅约1.1万台币。

对于虐待员工的指控,华坚集团拒绝回应。《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受访时说,他并不知道华坚有什么争议,当初因为华坚“将中国的繁荣经验介绍给非洲”才纳入电影中。

《厉害了,我的国》是由中国电影公司和央视联合推出的配合中共两会的大型宣传片,片中梳理中共过去5年的成就,诸如歼-20、辽宁舰、港珠澳大桥、中共商用飞机C919等等。

但该片在中国内外的评价两极,中国电影网站豆瓣上禁止网友评论、评分,媒体评分8.5分,但在外国影评网站《网络电影资料库》(IMDb)则获得史无前例的1.0分评分(满分10分)。

4月下旬《厉害了,我的国》突遭停播,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认为,因美国目前对知识产权问题严重关切,而该片对中共技术领域的高调宣传,有可能泄露了中共盗用欧美技术的细节,因此遭官方紧急下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