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李小鹏评级从A-变BBB+

习近平4月下旬到访武汉与印度总理莫迪作“非正式会晤”,也顺路到三峡转了转。这一转就转出了新闻,除了这是21年来,首次有中共最高领导人到访三峡,还因为随行者中,出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李鹏的儿子、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三峡除了发电,还有航道的功能,李小鹏“到此一游”本无可厚非。之所以李家大公子如此受海外媒体“厚爱”,除了李鹏的名号辟啪响之外,还因为中共太子党的主力大多去了经商、搞金融,赚得小金库满溢,还有相当部分去了军界。像李小鹏这样仍在政界混,而且爬到如此实权位置的,实在是不多了。

李小鹏在华能国际当董事长时,就竖了块“亚洲电王”的招牌,与其胞妹李小琳的“电力一姐”名号遥相呼应。如果他沿着这条道走到底,倒不会引来太大关注。

问题是,他后来突然变轨,弃商从政,到了山西当副省长,再从常务副省长升到省长。这样一来,话题板就被彻底激活了。

山西此前是黑金重镇,十八大后成了塌方大省,当然不是煤矿塌方,而是党国舞台崩坏了,这一下子就吸引了全中国的目光。

正在外界猜测,这把反腐之火是否会烧到李小鹏的屁股上时,2016年9月,李小鹏突然进京出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奇怪的是,他只做了半个部长,因为党组书记还是原部长杨传堂兼着。

不说交通运输部,光看看各地的交通厅长在腐败“业绩”上如何“闪耀”,就知道这是一个油水丰厚的地方。不过,位居国务院组成部门这个核心层的交通运输部,真要细分,还只能算是中等。张春贤当年要从交通部长的位置爬升,也要先拿湖南省委书记做跳板,才谋得政治局委员、新疆书记的高位。

所以,如果要给李小鹏的仕途前景进行评级,大概只能给个A-。

李小鹏在十八大虽然跻身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但却是排名最末的一个。到了十九大,终于是中央委员,升级换代了。但离奇的是,今年政协高层换届,杨传堂升任政协副主席后,至今仍兼着交通部党组书记,并具体分管人事和培训,依然手握实权。

眼下的交通运输部,还是“双头架构”,但与之前的“双头架构”并不相同。之前李小鹏是部长兼候补中委,杨传堂是书记兼中央委员,杨略高于李。如今李小鹏是部长兼中央委员,杨传堂变成普通党员,但以部党组书记兼政协副主席,副国级。前者党内地位高于后者,但行政级别比后者矮半个头。这样的搭配,还真是那个少见啊。

杨传堂年近64岁,在西藏任职时因身体问题还曾被迫回京闲养过,无论从年龄还是身体状况,他完全退居二线并不悖旧规。这种怪异的李杨配,实际是有意在李家大公子身边保留了一股钳制的力量。中共太子党在十九大后的评级,料将展望到负面,跌到B打头怕是在所难免。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