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预知未来的孙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孙登的籍贯不详。他隐居在山林,以山洞为家,喜欢弹琴,好读《易经》。无论酷暑寒冬,他都只穿一件单衣。

数九寒冬时,人们看见他用长发披盖在身上御寒。他长得年轻漂亮,历经几个朝代,一点都不显衰老,容貌依然如故。他常到街上行乞,一旦乞得钱物,他马上就转送给更穷的人,从不留下一分一毫。也从未见他吃过饭。

当时作太傅的杨骏把孙登请去,问他话,也不回答。杨骏赠与他一件布袍子,他也收下了,可当他一出杨骏家的大门,就借了把刀,把袍子割成两半,扔在杨骏的门前,又把袍子给剁成了碎片。

人们都认为孙登疯了,然而后来人们得知杨骏犯罪被斩首时,才明白孙登剁碎杨骏的袍子是在预告杨骏的死。当初,杨骏得知孙登剁碎了他送的袍子后,就一怒之下把孙登给抓了起来,没料到孙登突然就死了。

杨骏买了一口棺木,把孙登埋在振桥。几天后,有人在董马坡又看见了孙登,就将此消息告诉了洛川的朋友。

嵇叔夜有修道的志向,曾向孙登请教,孙登不理他。嵇叔夜就提出一些问题,故意诘难他,但孙登竟毫不在乎地只顾自己弹琴。过了很久,嵇叔夜只好走了。孙登说:“嵇叔夜这人年轻有才,但孤陋寡闻,不善于保护自身。那才华难道能保护他吗?”

不久,嵇叔夜果然犯了事而被斩首。嵇叔夜琴艺高超,可孙登却能用一根弦弹出一首完整的乐曲。叔夜因此对孙登的琴技佩服至及。

(资料来源:《神仙传》)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