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跨越最短“脱北路” 首曝内心感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朝韩首脑会晤27日在板门店举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跨越最短“脱北路”——韩朝军事分界线,进入韩国,他对韩国总统文在寅透露了当时的内心感受。外界认为,韩朝军事分界线是全球防守最严密的地区,也是最短、最危险的脱北路线,但仍有不少朝鲜士兵越过军事分界线,逃往韩国。

当地时间4月27日上午9时30分,文在寅金正恩在韩朝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进行了历史性的握手。这是韩朝首脑首次在象征着民族分裂的军事分界线上会面,也是朝鲜最高领导人65年来首次访韩。

现场直播视频显示,文在寅在韩朝军事分界线迎接金正恩,金向文透露此刻的心情,“在跨越(军事分界线)的时候,我就在思考,是什么让跨越这么困难?”

金正恩表示,“跨越这条线其实很简单,这却花了我们11年的时间。如果此次会谈没有成功,会让期待会议的人更失望。希望以后经常见面,可以挽回失去的11年。”

外界认为,金正恩跨越的韩朝军事分界线,是世界上最短的“脱北路”,也是最危险的逃亡路。

横跨朝鲜半岛,隔离韩国及朝鲜的军事分界线,可说是全球防守最严密的地区。军事分界线长约250公里(155英里)、宽约4公里(2.5英里),不仅有地雷、架设铁丝网、监视摄像机和高压电栅栏,韩国及朝鲜还各派成千上万部队士兵驻守,一有突发情况,双方随时准备开火。

因此,要穿过军事分界线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叛逃的朝鲜士兵,必须冒着生命危险,躲过严密防备,才能成功抵达韩国安全地带。

但据韩国发布的消息,迄今已有多名脱北者成功越过军事分界线,逃往韩国。

2017年11月14日,一名朝鲜士兵驾车穿越板门店边境线投韩,朝鲜军队向他开枪,击中其肘部和肩膀,但他仍成功抵达韩国。

同年6月13日,一名朝鲜士兵越过军事分界线,向一名韩国守卫表示,要投奔韩国。

更早些时候,在2012年、2015年及2016年,共有4名朝鲜士兵成功穿过军事分界线,逃到韩国。

BBC报导说,平均每年大约有1,000人从朝鲜逃到韩国,只有少数人选择穿越军事分界线这条有高度风险的脱北路线。

虽然有人成功越过军事分界线,但没有人知道有多少人在这条搏命路上,被朝鲜军方发现及逮捕,进而被判刑、在劳教所遭到酷刑,或者最终失去生命。

据韩国当局表示,自南北韩战争结束以来,计有三万多名朝鲜人逃到韩国。

分析认为,此次金正恩与文在寅在韩朝军事分界线上的历史性会面,关系到韩半岛未来的局势,更直接影响将在5月底或6月举行的川金会能否成功举行。

虽然,金正恩在川普政府主导的国际制裁下,转变态度,主动提出朝鲜弃核,以换取和韩美的对话机会,但外界对其弃核诚意,一直持有质疑。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韩国研究主任朴正铉日前发出警告称,金正恩不仅善于当“流氓”,也善于“极限接触”,这种极限接触让制裁很难继续执行。

朴正铉分析说,金正恩的最终目的是保留并推进自己的核武器发展项目,让美国从朝鲜半岛撤军,并在东亚地区成为战略上相对重要的国家,最终统一朝鲜半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