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死后任城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3日讯】

一、做事要合德性

昌化地区,有章氏二兄弟,都没有儿子。哥哥抱养了族人的一个儿子;不久,他的妻子,又生下了一个儿子。

弟弟对哥哥说:“你既然有了儿子,何不把抱养的那个儿子,送给我?”

嫂子还在产褥期,就说:“我没有儿子时,抱养了人家的儿子。现在刚得了儿子,就抛弃人家的儿子,实在不合德性。况且,我如果做缺德事,我的新生儿,哪里能一定保得住呢?”

但是,弟弟坚决要一个儿子,嫂子对他说:“我宁愿把自己亲生儿子给你。”

弟弟不敢要,最后,嫂子仍然给了他。那两个儿子长大后,都生下孙子。并且,他们相继在科考中,光荣及第。

二、范仲淹死后任城隍

明朝初年,林镐担任工科给事(官名)。明太祖降旨,要开通陕岱地区,使运输之途,畅通起来。林镐上书《罢行役以苏万民》一文,讲明那里属于荒僻之地,暂不必需,言辞恳切。明太祖听后,就停止了征役。

后来,林镐在江西突然死去,刚闭上眼,就见两个鬼差,把他带到一个庄严的殿堂内,上边坐着一位穿紫袍的大官,厉声说道:“把林镐的善恶评定以后,立即报来。”

两个鬼差,带着林镐到一个地方,门框横木上写着“善恶公鉴”四字,桌案间放有一个天秤。侍吏把善恶两个札记簿,分别放置天秤的两边,善札很轻。

忽然一位老人,从空中掷下一个黄券,投放到天枰的善的那边,然后离去。天杆的善的那边,因此而加重,倏然触地。侍吏跪下说:“太上老君知道林镐曾上书《罢行役以苏万民》,这是上书的草稿。”于是就报告到大殿上。穿紫袍者听后,大声讲道:“让林镐还魂!”两个鬼使,急忙将林镐送出。

林镐问鬼差:“那位穿紫袍的人,是谁?”鬼差回答说:“那位城隍老爷,就是宋朝参知政事(官职名)范仲淹啊!”说罢,一推,便将林镐推醒了,林镐汗流如洗,感到全身清爽,就活了过来。

三、“冤家在侧,何不自咎?”

严武与邻居一女子私通,准备私奔。女子的父亲,上告县衙,县衙派人追捕很急。严武就用酒,把女人灌醉,夜里解下琵琶弦,将那位女子缢死后,沉于河中。

后来,严武官为剑南节度使,忽然病情严重。有位道士请见严武说:“冤家在侧,何不自咎(冤家就在你的旁边,你为什么不自责呢)?”

严武问:“冤家是什么样子?”道士回答说:“是一位少女,脖子上有一条琵琶弦。”

严武害怕了,立刻向道士求救,道士说:“我有办法让她现形,你应当亲自向她认错求情。”

于是,道士含水喷柳枝扫地,闭眼叩齿。很长时间以后,有叹息声,然后少女披发,来到严武面前,她对严武说:“我从了你,这使我失节于你,但我实在没有负你之处。你心里害怕,抛弃我就行了。你怎么忍心杀我呢?如今,我在上帝那儿起诉了你。你的死期就在明晚,不能再宽限了。”说罢,凄楚而去。

第二天黄昏时,严武果然死去。

四、“生罗刹”

张和思对待狱中囚犯,无论是善恶贵贱,一律给他们枷锁杷械,困苦备极。囚犯们见到他,无不破胆丧魂,暗地里称他是“生罗刹(活在世上的恶鬼)!”

张和思的妻子,前后怀孕了四个男女,都是到临产时,就气闷欲绝,痛苦得只想求死;而且所生下的男女孩子,都带着肉锁,手脚都有枷锁束缚在一起的样子。孩子生下时,都是连绊堕地。

后来,张和思本人,也因犯罪,被县令杖责痛击,惨哭而死。

五、厕神答谢王某

台州有一位王某,为人厚道,他一贯祭祀厕神,很是殷勤。

有一天,他见到一位身着黄色衣服的女子说:“我是厕神,感谢你这么尊敬我,今天特来报答。”又说:“你听过蚂蚁说话没有?”王某答道:“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种事。”

于是,厕神就从怀中取出一个小盒子,用手指头点少许软膏,涂在他的右耳上,告诫他说:“你见到蚂蚁,侧耳静心细听,一定会有所得。”

王某见屋柱根下,有一群蚂蚁,纷纷纭纭,就静心去听,果然听到蚂蚁们在说:“我们要把家,搬到暖和的地方去。这下面有宝,很冷,住不安。”

王某等蚂蚁搬走后,就到蚁穴下边去挖,果然获得白金十铤。从此以后,家境宽裕起来。但是,从此以后,再也听不到蚂蚁说话了。

(《昨非庵日纂》)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