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重磅会议风向突变 首次对核武绝口不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2日讯】朝鲜11日召开最高人民会议,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在会议上对核武器只字未提。朝鲜官媒随后刊文赞扬金正恩执政“功绩”时,也撤去了核武器建设这一项。

韩国朝鲜日报报导,4月11日,朝鲜召开了最高人民会议第13届第6次会议,该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或两次,以批准由朝鲜劳动党提议的管理结构和预算等决定,与会人员大多数都是劳动党党员。

今年上半年韩朝、美朝首脑会谈即将召开。4月27日,金正恩将与韩国总统文再寅举行会谈。5月底之前,金正恩还可能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举行会谈。

朝鲜日报说,11日召开的最高人民会议对无核化及事关韩朝美三国关系的金正恩的方针或消息进行了检查。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在报告中对核武器只字未提。朝鲜官媒劳动新闻也在当天1版的社论中赞扬金正恩6年执政“功绩”时,用新的并进路线代替了经济建设与核武器建设并进路线的说法。

而在金正恩掌权第一年即2012年的4月召开的最高人民会议上,宪法序文中曾明确指出朝鲜是核保留国。2013年4月召开的最高人民会议,通过了进一步巩固自卫性核保留国地位相关法律。

金正恩就任国务委员长后,召开了8次最高人民会议,并出席了其中6次会议。

路透社12日报导称,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期间,一个被认为金正恩座位是空的,而且朝鲜官媒报导中也未提及金正恩出席。金正恩看起来并未出席该会议。

对此,韩联社称,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正在关注11日举行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及朝鲜在本次会议上确定的主要政策方向。

韩媒称,朝鲜在2017年的最高人民会议上,重新组建了外交委员会,预示着其将展开攻击性外交战略。

高丽大学南胜玉教授认为,朝鲜对于美朝首脑会谈没有信心,因此对核相关内容闭口不谈,并不会提及无核化,为缓解韩半岛的军事紧张以及维护半岛和平,措辞上将能够使其与所有相关国家进行对话。

一位美国官员8日表示,朝鲜首次告诉美国,准备在川金会上讨论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从而消除了外界对金正恩是否会谈论无核化的疑虑。

这位官员还说,美国和朝鲜官员最近在秘密沟通,平壤方面直接证实了他们愿意参加这次史无前例的峰会。

曾在2003年至2006年期间,担任针对朝鲜核武项目而举行的六方会谈的美国特使戴川尼(Joseph DeTrani)说:“金正恩愿意讨论无核化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因为他(金正恩)过去曾说过无核化是不可能的。”

戴川尼说,现在需要讨论的就是是否金正恩的无核化定义与美国的相似,也就是彻底的、可核查的、不可逆转的拆除所有核武器及武器项目。

川普9日表示,他计划5月底或6月初与金正恩会面,并希望讨论终结朝鲜核武计划。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