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研讨战争事宜 川普或逼朝鲜6个月弃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0日讯】韩媒消息,川普团队正在研究一揽子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其中关键是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朝鲜无核化。超级鹰派约翰·博尔顿上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的第一天,就研讨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预计也会给朝鲜带来压力。

白宫研讨朝鲜短时间内无核化方案

韩国《中央日报》4月10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最近要求下属制定一份“划时代的方案”,用于美朝首脑会谈。

报导引述美国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正在制定多个方案以便“一揽子解决”朝鲜问题,方案最关键的着眼点是在多短时间内完成无核化的具体操作。

消息人士说,朝鲜将很快完成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开发,美国方案中将无核化完成时间定为6个月还是1年,需要根据朝鲜掌握重返大气层技术的时间。美方目前正在对朝鲜未曾公开的一些情报进行分析。

报导说,作为对朝鲜彻底弃核的补偿,预计美国很可能会向朝鲜作出经济援助、共同开发自由经济区等一系列提议。不过,外交消息人士否定了发表朝鲜半岛和平宣言的方案,称“那是2007年10月的10·4共同宣言已经发表过的内容”。

他表示,美朝已经进行多次秘密接触协商,关于首脑会谈的场所、时间和日程等,双方还存在一定分歧,但预计本周或下周之内就能确定会谈场所。

韩国《朝鲜日报》同日报导,朝鲜党魁金正恩也已将无核化商议意愿直接传达给了美国,但美国仍有人担心朝鲜的无核化构想与美国主张的“所有核武器与核项目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废弃(CVID)”不同。

据日媒透露,金正恩访华时对北京表态,如果美国能够保障朝鲜体制安全和给予补偿,朝鲜愿意“彻底弃核”。但据中共官媒报导,金正恩在北京公开要求美韩接受“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而该方案已被朝鲜多次用来欺骗国际社会。

博尔顿上任首日研讨战争事宜

《朝鲜日报》报导,当地时间4月9日,美国外交安全超强硬派、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顾问约翰·博尔顿就任第一天,就与川普、美军指挥部一起讨论了针对叙利亚政府的军事行动方案。

稍早前,川普公开谴责叙利亚政府日前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并表示可能采取军事行动予以惩戒。

就在一年前,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的同时,美军对叙利亚发射五十多枚战斧巡弋导弹,同样是惩罚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也是在这次川习会上,中美达成了制裁朝鲜的“共识”,同时,美国政府借打击叙利亚的余威,开始对朝鲜施加军事压力。

就在美朝首脑前夕,川普团队再次研讨打击叙利亚,不排除借机再次对朝鲜进行威吓。

另外,川普新任命的安全顾问博尔顿,是主张对朝鲜、伊朗、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超强硬鹰派,曾主导了布什政府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战争的决定。

博尔顿一直认为,金正恩提议举行首脑会谈,目的是争取时间完成核导弹开发。他主张,朝鲜在会谈开始时就必须提交彻底废弃核武的具体方案。博尔顿还曾对媒体表示,在首脑会谈之后,军事行动有可能会成为美国的选择。

北京的掣肘

金正恩在美朝会谈之前突然访问北京,又给朝核问题增添了许多变数。

日媒指,金正恩向北京表态愿意重启六方会谈,是为了离间中美,争取中方撑腰,以防美朝首脑对话失败后遭到美军打击。

而金正恩访华后,中朝官方开始高调纪念在朝鲜战争中阵亡的中共军人,意向微妙。与此同时,韩媒透露,北京正秘密解禁朝鲜水产品,从新大量接收朝鲜劳工,暗中打破对朝制裁。

另据《美国之音》4月9日消息,民间卫星发现朝鲜南浦港一带出现新煤矿露天堆放场,附近还有装载煤炭的大型船舶。外界推测,朝鲜有可能正在恢复向中国出口煤炭。

虽然中共商务部4月9日公布禁止对朝出口可以转换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产品名单,做出参与对朝制裁的姿态,但专家指出:“中国随时可以向朝鲜敞开后门。”

在无法确保美朝谈判成功的前提下,中朝关系回暖,导致北京或单方面打破对朝制裁,这给朝核问题的前景蒙上了更大的阴影。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