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战升温 学者:中方损失更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5日表示,他正考虑对中国进口商品额外加征1,000亿美元关税。之前,中美双方分别祭出了打击对方的增税清单。外界推测美债或会成为下个“祭品”。有大陆学者认为可能性低,美债若崩盘,身为最大债权国的中国损失会很多。

美东时间4月5日,川普总统表示,他正考虑对额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此举将令面临美国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总额增长两倍。

川普拟追加关税的理由是,中共采取了不公平的报复措施。美国政府3日下午以中国商品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法为由,公布“301制裁”清单,预计对约1300多项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总价值约500亿美元,涵盖航太、资通讯、机械人及机械业、医药疫苗等行业。

随后中共迅速采取反击措施,祭出被外界视为贸易战“核武器”的美国大豆、飞机、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不过,中国商务部并未公告实施时间。

中国经济学者何清涟4月4日分析说,中共宣布将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是想通过美国农场主对美国总统川普施压,她说,原来中共并不想动这个美国最敏感的大豆,但是现在既然来谈这个问题了,实际上就是要动川普的基本盘。因川普这次选总统获胜,主要是那些盛产大豆的摇摆州倒向了他。而且川普是第一个要求振兴农业的总统。

至于中共在抛出大豆对川普施压的同时,是否会以抛售“美债”作为反制,中央社引述陈波的分析认为,概率很低。

他说,因为抛售“美债”的影响是立即的,中共是贸易顺差国,有大量美元结余,美债是最稳定的投资资产,美债若崩盘,身为最大债权国的中共损失会很多。

美国总统川普4月4日透过推特称:“我们没和中国打贸易战,贸易战早在多年前就被当时代表美国的愚蠢、无能的人打输了。现在我们一年有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另有3000亿美元知识产权被窃。我们不能让这一切继续下去!”

何清涟认为,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不是要跟中国打贸易战,而川普的目的,是兑现他竞选时的承诺。要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中美双方现在也还是有一条底线,就是不破裂。在这个不破裂的范围内怎么谈,就看美国和中国双方怎么出招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经济学专家谢田认为,中共这么做是对内宣传,要在中国民众面前表示它还有胆量、有勇气,可以抵抗美国的压力,而且予以有效的反抗。

谢田说:“中共做法上是很恶劣的,它选了这么多民生产品,都是中国百姓非常喜欢从美国购买的东西。它要把它变成更贵的,这样中国百姓承受不起。还有,中共马上就出台这样一个报复措施,根本没有任何深入的研究或者仔细的调查,完全出于一个集权政府的随意性和任意性。而美国政府祭出600亿美元关税是有考量的。”

谢田说,中方此时祭出报复性关税,对美中贸易关系有所影响,很可能导致对美贸易顺差再增大。所以这是一种非常情绪化、不理智的一个愚蠢的做法。而川普这种做法,实际上对保护美国的产业、对处理美国就业和出口,都是有好处的。

外界普遍认为,中美不会爆发全面贸易战,最终会回归谈判。而中方在开放市场方面有较大让步空间,而让步的背后是中国每年约6000亿的外贸顺差中,有3000多亿来自美国。美国市场对中国不是多重要的问题,而是不可或缺的问题。但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就未必。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总统的301惩罚性决定不会引发美中贸易战,他相信双方最终会和解收场。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4月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中美目前的经济对峙不是贸易战。库德洛对这场贸易冲突的未来表示乐观,公平贸易的问题解决了,不仅惠及美国,也惠及世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