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上台7年首获习召见 结果被三个字定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3日讯】上台已经7年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日前首次获习近平召见。外界发现,在中方的接待人员中,政治局7常委有4人没有露面。有分析认为,中共看似对金正恩高规格接待,但与其父金正日访华时相比,接待规格大不如前。而且中共官方对金正恩访华已经用三个字定性——“非正式”。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3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这是他上台7年的首次外访,习近平会见了金正恩。

直到金正恩返回平壤后,中朝双方才发布金正恩访华的消息,新华社3月28日刊出约3,400字的新闻稿称,习近平为到访的金正恩一行举办宴会款待,出席宴会的包括习近平夫妇、总理李克强、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人。

但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中,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未参与见面,其中,身为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的栗战书,及政协主席汪洋也罕见缺席会见名单。

而在金正恩之父金正日访华时,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多数情况下会出席。

香港经济日报认为,尽管金正恩在华期间获礼仪队开路等“大场面”招待,但与其父当年访问中国受到的政治礼遇,“其实有一定的差距。”

报导称,大陆官方此次刊发的金正恩访华照片显示,无论与习近平握手或参观,金正恩都比较严肃,与金正日当年访问北京时与中共领导人拥抱的画面相比“气氛似乎迥异”。

对此,有分析认为,此次金正恩访华,显示中朝关系紧张局势并没有真正缓解,北京当局对金正恩高规格接待,却用“非正式”三个字来定性金正恩访华,表明这对共产兄弟之间,仍然互不信任,貌合神离。双方关系已经大不如前。

在这之前,朝鲜对北京的怨恨几乎达到顶点,甚至骂中国是“千年宿敌”。而习近平也曾经毫不掩饰的表达对金正恩的讨厌。

近年来,朝鲜频频导弹试射及核武器开发,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对朝鲜的制裁也随之不断加码,北京多次表态支持对朝制裁,去年9月安理会实施更严厉的一轮制裁后,金正恩开始对中共发狠。

金正恩在朝鲜的内部文件中,咒骂中共“叛徒、帮凶” ,并大骂中共当上“青蛙”就忘了自己曾经是“蝌蚪”的时候,不讲“良心”和“信义”,并威胁中共“将为自己所犯下的过错付出惨痛代价”。

去年9月3日,习近平主持G20峰会之前,朝鲜连发多枚中程弹道导弹挑衅,并在峰会开幕当日,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同年底朝鲜开始把联合国的制裁,称为北京对朝鲜的制裁,开始在国内宣传中国是朝鲜的“千年宿敌”。

而此次金正恩突然访华的举动出人意料,而他在面对习近平时谦卑的表现更令人意外,这种场面的背后,被认为是中朝是各取所需,各自都有燃眉之急。

对于北京来说,要解决的燃眉之急是不想在韩国和美国与朝鲜的会谈中被边缘化,要介入到朝鲜半岛事务;对于金正恩来说,则是因为朝鲜统治资金枯竭到了极限,金正恩无奈之下所采取的举措。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