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京受刺激 抢先“召见”金正恩曝一大忧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8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日前突然秘密访华,有学者认为,即将举行的韩朝会谈和美朝会谈刺激到北京,习近平抢先“召见”金正恩,以排除对话中被边缘化的风险。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或将于5月底之前举行首次会晤,解决朝核问题,而北京面临着被排除在对话之外的风险。

就在美朝会谈之前,3月25日,北京突然急急召见金正恩秘密赴京,引发外界关注。《金融时报》27日报导称,金正恩访华是希望减轻中共领导人的担忧。

中国国际关系专家时殷弘日前对俄媒说,朝鲜半岛戏剧性的变化事实上已经将北京踢出局。他表示,金正恩正在努力改善同韩美的关系,虽然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但是北京在事实上已经被排除在当前与核危机有关的事务之外了。

韩国西江大学教授金宰春认为,朝鲜可能会向美国靠近,但朝鲜需要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修补与北京的关系,这是必要的。

台湾《自由时报》27日的评论文章也指出,虽然金正恩对北京参与制裁不满,中朝关系降温,但朝鲜仍需要依赖中共的粮食和经济援助,另一方面,朝鲜也可能期望,北京能在可能举行的美朝会谈中,在其背后撑腰。

而美国华盛顿智库斯廷森中心学者孙韵则认为,由于川金会即将到来,北京为避免在决定朝鲜半岛命运的谈判中被边缘化。因此,才抢先“召见”金正恩,显示其对朝鲜的终极影响力。

孙韵表示,若谈判结果导致南北韩统一,或美国扩大对朝鲜影响力,这都与中共的战略利益背道而驰。

外界认为,中共对“川金会”的“欢迎”,显然很勉强。美朝越过中共取得对话进展,中共的“朝鲜牌”就失灵了。

不过,美国学者章家敦认为,北京仍有足够能力操控朝鲜,只是此前不想用这个能力。现在北京担心美朝对话会对自己不利,因此勒令金正恩进京做出情况说明。

他表示,北京为了不被排除在美朝对话之外,警告金正恩:“你必须得在跟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前,先来见过习近平”。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