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旧部成汪洋“大秘”港媒: 咸鱼翻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中共两会产生的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层中,除了汪洋当选政协主席外,习近平的旧部夏宝龙,也以非中央委员身份获任政协秘书长,成为汪洋政协大管家。21日,有港媒称,夏宝龙今次咸鱼翻生,出人意料。

中共两会3月20日闭幕。两会期间,中共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出任新一届政协主席。原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24人出任政协副主席,夏宝龙还兼任政协秘书长

有观察称,中共两会期间多次打破惯例,除了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复出”,出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之外,浙江省委前书记夏宝龙,以非中央委员身份,不仅升任“副国级”全国政协副主席,更兼任全国政协秘书长,成为政协主席汪洋“大秘”,这项人事安排极为罕见。

3月21日,香港明报称,夏宝龙的复出与王岐山的复出异曲同工,是罕见的破例,“今次咸鱼翻生,出人意料。”

以往将晋升副国家级领导人的省委书记,应该在地方先连任再在两会换届“升级”。

然而夏宝龙去年由浙江省委书记,调任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已经“退居二线”。中共十九大上他又未获委任中央委员,如今成为“政协大管家”,并跻身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这一现象在中共官场史无前例。

公开资料显示,夏宝龙1952年出生,天津人,1972年从政,一直在天津市河西区任职,从区委副书记、区长,到区委书记。1997年夏宝龙进入天津市,担任副市长。2003年夏宝龙调任浙江省任省委副书记,2011年担任副省长、代省长。

夏宝龙与习近平曾经有4年的直接上下级关系。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任省委书记,夏宝龙则于2003年调任浙江做其副手,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任市委书记,但由于两地接壤,区域经济紧密相连,二人交流也非常频繁。

夏宝龙在浙江期间,于2012年当选中共中央委员;同年底,接替赵洪祝出任浙江省委书记;2013年1月,兼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7年夏宝龙由浙江省委书记,调任人大闲职,又在中共十九大上未获委任中央委员,被认为是习近平在人事安排上受到狙击。如今习大权在握,起用自己的亲信被认为是意料之中的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