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诸候异动 习近平启用江西“伏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两会闭幕次日(21日),四川、广西、江西一把手调整。其中,江西省长刘奇“扶正”,任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曾与习近平有5年仕途交集,被认为是习在江西埋下的“伏兵”,刘得到习重用,仅用3年便完成从副省级到省部级的跨越。

中共两会后的第一天,中共官场就迎来了第一波人事大换血。3月2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四川、广西、江西三省区的第一把手同时换人。

原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升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共中央日前决定王东明不再兼任四川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其空缺由前香港中联办主任彭清华接替。

彭清华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由鹿心社接替,而鹿心社也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江西省委书记一职则由仕途被普遍看好的江西省长刘奇接任。

对于此次登上江西“一把手”之位的刘奇,此前媒体报导,刘奇是习近平在曾庆红老窝江西埋下的“伏兵”。

公开资料显示,刘奇,1957年9月出生,山东沂水人。刘奇早年在浙江金华插队,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之后长期在浙江任职。先后担任温州市长、浙江省发改委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市长等职务。2013年4月,任浙江省委常委兼宁波市委书记。

2016年3月,刘奇首次以江西省委副书记亮相前,其已跻身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另外,刘奇还是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九大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刘奇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副省级到省部级的跨越,而一般规律则需10年左右。有分析认为,刘奇被重用快速晋升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习近平的认可。

刘奇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工作上有交集。2006年3月,刘奇调任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而当时习近平为浙江省委书记,是其直接上司。在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前,两人在浙江的履历交集达5年。

2016年2月,刘奇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7月,刘奇被任命为江西副省长、代省长,9月“转正”成江西省省长,今年1月28日,中共江西省高层换届,刘奇获连任。

外界认为,从习近平近年来在中共官场的排兵布阵、“埋伏”亲信部属卡位备变的痕迹看,曾直接是习近平下属的刘奇,如今成为江西一把手,这意味着曾庆红的老家将全部失守。习近平再拿下一省。

此前,曾庆红的心腹、前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等6名省部级“老虎”被现当局拿下,江西官场已被深度清洗。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