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习近平发小 父亲文革自杀 如今终于出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0日讯】3月19日,刘鹤在中共人大会议上当选副总理,被视为习近平重要经济智囊的他,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刘鹤与习近平两人是少年时的玩伴,双方父亲均为中共高官,文革时均遭迫害,习的父亲入狱16年,而刘鹤之父遭残酷批斗致跳楼自杀。

3月19日,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被视为习近平重要财经智囊的中财办主任刘鹤获任国务院副总理

英媒BBC报导说,长期扮演习近平“智囊”角色的刘鹤,在习近平时代逐渐来到台前,参与十八大后经济改革,在中国经济面临多重风险的关键时刻担当重任。

现年66岁的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的首席金融和经济顾问,长期担当中央经济领域的“核心智囊”,曾参与制定五六份所谓的中共“五年计划”。

习近平上台后,几乎每次视察或出访都有他陪同。习也曾向来访的美国官员介绍刘鹤,称刘对他非常重要。大陆媒体称他为“中国新经济计划的总设计师”。

外界发现,刘鹤和习近平交情甚笃,两人是少年时的玩伴,刘鹤中学毕业于红二代云集的北京101中学,是习近平的同班同学。

同很多同龄人一样,刘鹤也有过插队、参军和当工人的经历。1979年,刘鹤考入中国人大攻读经济,毕业后留校当了3年老师。1987年,刘鹤进入国家计划委员会,从普通职员做起,当过副处长、处长、司长。

1992年至1993年和1994年至1995年,刘鹤两度前往美国学习,1995年6月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硕士。2012年,升任由国家计委演变而来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后又兼任中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

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刘鹤被选入25人组成的政治局,在中共权力架构中,政治局仅次于由七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委。此次刘鹤晋升为中共副总理,将成为20年来中共最强权的副总理之一。

刘鹤同习近平遭遇类似,早年也有一段家人在文革中被迫害的经历,刘鹤父亲刘植岩更是在文革迫害中惨死。

资料显示,刘植岩生于1918年,河北人。1936加入中共。1949年后任中组部干部处长。1958年任昆明市委书记处书记,后增补为云南省委常委。1965年任西南局书记处书记兼秘书长、组织部长。文革开始后被“打倒”遭受残酷批斗。1967年12月被迫害致死,终年仅49岁。

海外《民主中国》网站主编蔡楚曾在其推特上披露了他亲历的刘植岩被迫害惨状。

推文称,“1968年4月,我到成都殡仪馆处理朋友的丧事。到冷藏间去找朋友的尸体。看到左边最下面的尸匣外有一个牌:西南局书记处书记刘植岩,1967年12月12日。”

“我去拉开尸匣。见到尸身较长,穿戴整齐,但整个头用纱布包裹,戴着鸭舌帽,仍然有血迹”。从牌上看,死者已经去世近半年,但还没有亲人来奔丧。这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蔡楚当时问殡仪馆工人,被告知刘植岩是关在成都锦江宾馆被批斗,飞坠九楼自杀的。他打听到,刘植岩是当时西南局最年轻的书记兼秘书长、组织部部长。

而在两年前,曾有家住童子街29号院的一位现场目击者也曾撰文披露文革期间刘植岩被迫害的详情。

据该文介绍,文革初期,在“炮打西南局火烧省市委”的口号下,大批学生冲击西南局机关,西南局出面接待学生的主要干部是刘植岩。

文章作者自称和几个孩子有一天晚上去新玉沙街1号院看热闹,看见刘植岩正对一大群冲击机关的学生讲话,口音是标准的普通话。这在当时他这个级别的干部中极为少见,并且刘植岩口才很好。

“现场讲话出口成章很有激情,慷慨激昂富有感染力,整个人很有129学生运动领袖的范儿,180以上的瘦高个子,分头发型,演讲之中,头一摆头发往后甩,振臂带领学生高喊口号。学生本来是来闹事的,但被他的讲话折服,他讲完后都拍手,跟着他呼完口号后,就回学校去了。”

作者称,刘植岩是刘少奇安子文线上的人,按照中央文革小组的部署最终被打倒批判,很多关于批判他的大字报。

1967年12月,刘植岩从成都锦江宾馆9楼关押房间跳楼自杀而亡。作者引述童子街29号院同楼的一个阿姨介绍,刘从9楼跳下时穿着一件黑色呢子大衣,在空中下坠时大衣张开,就像一只飞翔而下的大老鹰。

有消息自称引述刘植岩的妻子的说法称,刘植岩是被造反派毒打致死后伪造自杀丢下楼的。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习仲勋让儿女“夹着尾巴做人” 只留习近平从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