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通掌陆委会 曾言两岸守衡、去中共化

【新唐人2018年03月19日讯】正当美中台三方新一波涉外人事陆续到位,三方平衡也在变动。民进党两岸通、陈明通今天(19日)重掌陆委会,去年10月他提出“守住美中台均衡”的两岸互动新模式。他一贯主张,没有九二共识,因为还没厘清“中国是什么”。他还认为,由于中共垄断了中国,因此民进党推动“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化”。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两岸互动新模式,就是守住这个均衡,也就是维持现状。未来三十年两岸关系,不会有颠覆性的改变。”

陈明通今天重掌陆委会,而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他以学者身份表示,美中台六十年,三角赛局已达成纳许均衡,任一方改变都不容易。

不过,美中台三方,从新一波涉外人事、台湾旅行法、中共对台措施,突显三方平衡立基点的转变。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未来,台美关系、两岸关系,是被定位在美中关系(大架构)之下,也会造成对台湾来讲,我们政策上面一些挑战。”

陈明通一贯认为,没有九二共识。因为中共对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双方要先问清楚“中国是什么”,但是,北京还没有准备好面对中华民国。

2012年,中共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台北指责民进党执政“去中国化”。陈明通回应,台湾民众支持“中国认同”的比例大减,“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垄断了中国”,民进党执政推动的,不是“去中国化”,而是“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化”,“文明价值”是台湾民众无法认同“当今中国”的核心问题。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去PRC化,我觉得是正确的。这种偷换观念,是中共一个很强的部分。的确ROC(中华民国)是台湾目前,国内的最大公约数。对民进党来讲,其实已经不排斥(ROC)了,我说的是(民进党)主流。”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