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不满蔡奇表现 两会严禁媒体接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9日讯】中共两会期间,再次传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将被调离的消息。据报导,这是因为习近平不满意蔡奇此前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表现,而且在北京代表团开放期间,当局未让蔡奇接受提问,并严禁媒体接近蔡奇。

港媒苹果日报17日引述消息称,习近平不满意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表现,认为他担任北京市委书记后“新官上任三把火,结果全烧回自己”,因此蔡奇将被调离

中共两会前,港媒明报也曾报导称,2月24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已经决定,蔡奇将转任中共统战部长,原被指是新一届国务院副总理人选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则会接替蔡奇,担任北京市委书记。

孙春兰被视为江派人马,在中共十八大上跻身政治局,2014年接替落马的令计划担任统战部长,十九大后,孙卸任统战部长,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权接任。

报导说,如果蔡奇调任统战部长,尤权可能担任政协副主席。报导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蔡奇接掌统战部并非降级,在即将公布的中共机构改革方案中,统战部的地位将得到提升。

报导还称,蔡奇在担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时所显示的统筹协调能力,深获高层肯定。目前,蔡调任统战部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3月8日,两会期间,人大北京代表团向媒体开放。香港经济日报称,北京代表团与大多数代表团开放日不同的是,多数代表团由省市领导开场发言,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罕见的未发一言,全程当听众,全程严肃,会后直接离开。

香港NOW新闻披露,北京市代表团开放日,当局未让蔡奇接受提问,且严禁媒体接近蔡奇及代表。

报导说,当天北京市代表团会议结束后,并没有像其它代表团一样,由全体代表留下来接受媒体提问,而是先让蔡奇、北京市长陈吉宁及大部分代表离场,并阻隔媒体堵访蔡奇等人。只留下约10名代表接受提问,现场媒体议论纷纷。

蔡奇是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时“之江新军”的主要成员,与习近平在福建、浙江共事多年。2014年进京,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2016年,以非中央委员、非候补中委身份升任北京市市长。

2017年5月,蔡奇接替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同年10月,十九大上跻身中央政治局。11月,北京当局驱逐低端人口、煤改气、拆除天际线三项施政政策,每项行动均遭挫折,引发民众上街抗议和各界强烈批评。在民怨沸腾之下,市委书记蔡奇曾多次修补官民紧张关系,有关清理行动暂时降温收场。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