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入股俄油企遇阻 习近平助手向美通报重要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6日讯】有美国金融媒体披露,与中共军方情报机构有关联的石油商人叶简明正接受北京当局的调查,其麾下的华信公司收购俄罗斯能源巨头股份的交易被迫推迟,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个“助手”最近告知美国政府“华信公司不被支持”。

《华尔街日报》3月15日的一篇报导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 China Energy Co.)董事长叶简明正在中国接受调查,中国华信原计划以90亿美元收购俄罗斯能源巨头PAO Rosneft的交易已被推迟。据称,这笔交易一旦达成,华信将成为该俄罗斯国有生产商的第三大股东。

上述一位知情人士还透露说:叶简明的高级副手,中华能源基金会秘书长何志平去年11月在纽约因涉嫌行贿被逮捕后,北京高层讨论了此案﹐而后习近平的一个助手于最近向美国传达了一个信息——中国华信不被支持。而且,上海政府部门最近几周一直在监控华信公司的运营情况。

该报导还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华信是中共军队的供应商。

虽然中国华信在本月早些时候曾发表一份声明否认了当时海外流传的有关叶简明易被拘捕的传言﹐但对于日前华尔街日报的置评请求,该公司没有给予回应。

资料显示:叶简明现年40岁左右,他出生于中国东南部的一个山村,在香港工作过一段时间,2005年左右开始对石油交易感兴趣。2008年他将自己的公司迁到了上海。

叶某曾担任了约两年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副秘书长,而华盛顿智库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分析人士Mark Stokes称,该商业联络组织由中共军方情报机构资助。

于上述说法不谋而合的是,中国华信的总部位于上海前法租界内,该区域则主要由军方控制。叶简明自己则曾经公开说,中国华信采用的是“商人经济、儒家思想、军事化管理”。

叶简明10年前还籍籍无名,却在很短的时间内将中国华信发展为除中石油等三家国有企业外主导中国石油行业的第四大巨头,并牵头与非洲、欧洲的领导人达成了数十亿美元的交易,这个“奇迹”的背后是否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政治背景,外界对此十分怀疑。

据公开的资讯,2011年,华信在上海成立基金会时,上海警备区前政委李光金任执行理事长,中央军委办公厅前副军职军官王宏源担任了该基金会的常务理事;在香港成立的中华能源基金会则聘请来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任秘书长。而这个何志平在美国被捕后,被美国司法部指控涉嫌代表华信公司向两名非洲高官行贿,目的是帮助中国华信获取这些非洲国家的巨额能源合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