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司法部官员公开批“吊照律师”遭反驳

【新唐人2018年03月14日讯】中共持续打压维权律师,陆续有律师被吊照停业,甚至抓捕判刑。3月12号,原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称吊照律师是“害群之马”,引发舆论谴责和吊照律师的反驳。

今年1月份,北京余文生律师和广州隋牧青律师陆续被吊销执照。中共司法部原副部长张苏军12号接受香港“有线新闻”专访时表示,中国没有所谓的维权律师,只有违法的律师,还说被吊销执照的维权律师是“害群之马”。

隋牧青表示,维权律师是有特定含意的,一般是指受到公权力迫害的案件,找律师比较困难,需要有勇气和担当的律师。张苏军的说法是站在体制内官僚角度讲的,但是从社会层面来看,他的话是荒唐可笑的。

广州律师隋牧青:“中国现实是这样的,有很多案件,律师是不敢介入的,有这么一批敢介入的律师以后,就难免和公权力有一定的矛盾和冲突,那个这样一个群体,为公权力所不喜欢的,甚至痛恨,所以他们称这个为害群之马,这样的律师被吊证的,被注销执业证就非常多。”

隋牧青还表示,被吊照律师不是因为职业道德不好,损害当事人的利益而被吊证,都是因为跟公权力发生冲突被吊证,像早年的唐吉田、江天勇、唐荆陵,包括他本人。

隋牧青:“你对当事人尽忠职守,你负责任的律师,就容易被吊证,而现时当中有一大批那些欺骗当事人,坑蒙拐骗的这种律师,他们大把赚钱,但是他们活得好好的,这种被吊证的律师,我没大听说过,或者是很少见,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在律师界呢是一个逆淘汰。”

云南王理乾律师在2015年公开声明退出各级律师协会受到报复,2017年底也被吊销律师执照。

云南律师王理干:“他是瞎说的嘛,栽赃维权律师了,那是他个人的看法,我们就是搞了一个要求罢免部长职务嘛。”

中共司法部部长张军去年上任以来,陆续有40多名律师受到处罚,有的律师还被吊照停业,甚至被抓捕。

新唐人记者熊斌、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