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务院”不再吃香?发改委7项职能被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3日讯】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3日正式公布。根据方案,国务院出现大面积机构改组,其中国家发改委7项职能被划入其他部门,“小国务院”称号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3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在会上提交。

根据该方案,国务院改革后,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在此次改革中方案,发改委出现多个调整,7项职能被划入其他部门当中:

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整合划入自然资源部;

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整合划入组建生态环境部;

农业投资项目职责整合划入建农业农村部;

重大项目稽查职责划入审计署;

价格监督检查与发垄断执法职责整合划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药品和医疗价格服务管理职责整合划入国家医疗保障局;

组织实施国家战略物资收储、轮换和管理,管理国家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等职责纳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虽然上述7大职能有所变动,但新组建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仍由发改委管理。

另外,发改委改组后也有部分权责增加。例如,民政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划归由发改委管理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在相应权责调整后,一些司局及下属处室机构或并入新成立的部委或者国务院下属机构。

就在发改委的上述职能变动公布当天,曾于2017年前在“小国务院”主任位子任职长达5年的徐绍史有了新职务。而现任主任何立峰,则尚未有离任消息传出。

何立峰是习近平的政治密友。当年习近平任厦门市副市长时,与时任财政局局长的何立峰关系莫逆。随着习近平不断升迁,何立峰的职务也水涨船高,先后担任过福建省委常委兼福州市委书记、厦门市委书记、天津担任市委副书记兼滨海新区工委书记、并升任政协主席,现为发改委主任。

发改委虽是国务院下属机构,但其职责范围较广,被认为一度扮演“经济内阁”角色,坊间称其为“小国务院”。但发改委在国务院系统中造成不平衡的说法也曾一度不胫而走。

中共十八大后曾有说法认为,国家发改委在国务院系统中话语权,会导致其他部门相对弱势,其地位也会导致难以预测的问题。

作为国务院麾下部属,发改委名义上听从总理指挥,但其宏观决策的特殊性又会令其接受中央决策层直接提点,与国务院居于相似阶层。

因此上述说法质疑,强势的发改委可能与国务院产生某种摩擦和争端,而二者的关系问题也被认为是中共现行机构潜在问题之一。因而,北京此番借2018年两会政府改组契机,削减了“小国务院”多个职能。

中共公开资料显示,发改委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中央国家计划委员会”,1954年改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家计划委员会”,简称国家计委。

2003年机构改组期间,原国家经贸委的部分职能划入国家计委,原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并入国家计委,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