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表决读票现意外一幕 美媒聚焦习近平表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2日讯】中共宪法修正案周日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表决并获得通过。外媒在报导这条消息时纷纷指出,这意味着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可“无限期执政”,更有美国媒体将报导的视点聚焦于习近平当场的表情。

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就宪法修正案进行无记名表决。

会议现场摆放了28个票箱,大会先通过监票人名单以及检查票箱及系统等程序后,由工作人员派发2964张表决票。在代表填写表决票时所有媒体被清退出场。

至下午3时50分左右,大会公布表决结果:2,958票赞成修正案,2票反对,3票弃权,还有1票无效。也就是说,该宪法修正案以高票获得通过。

当天,美联社报导称,中国的人大代表们11日通过了一个历史性的宪法修正案,删除了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这使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够“无限期地执政下去”。

中国宪法修正案提交全国人大会议投票表决。修正案高票通过,删除中国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

报导还特别写道:当播报员说“宪法修正案通过” 时,“习近平似乎没有流露太多的情绪,而是坐在位置上,听取大会工作报告。”

另有美国媒体在相关报导中提到一个令人意外的细节: 3月11日下午,在全国人大会议的投票现场,当主持人宣读赞成票数之后,全场代表鼓掌的掌声“完全盖过了他宣读反对票票数的声音”。

英国BBC中文网则在相关报导中称,2018年的中共两会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节点”。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后,“国家主席连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条文将正式从宪法删除,而“权利很大的国家监察委将正式设立”,“政府高层人士及架构也将作出调整”。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