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评通俄门调查:川普是史上最合作最透明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9日讯】3月8日,川普法律团队的一名成员强烈捍卫总统,指出川普在接受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调查过程中,在处理工作和人员接触方面都非常自律,是美国总统中对待调查自己的特别检察官最为合作透明的一位。

8日,川普法律团队的律师多德(John M. Dowd)向《华盛顿时报》(The Washington Times)发表了自己对川普及通俄门调查的看法。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1月曾发表一篇文章,称川普曾要求白宫法律顾问麦加恩(Donald McGahn)解雇穆勒。《纽时》近日又报导,川普告诉一名助手,麦加恩应该发表声明否认那篇文章的说法。但麦加恩没有发表声明,“后来又不得不提醒总统”——他是要求过麦加恩开除穆勒。

《纽时》称,川普刚刚还询问过前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探知他与穆勒调查团的会晤情况。

穆勒一直致力于调查所谓的川普团队与俄罗斯共谋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但一年来始终未发现任何证据,于是转而调查川普去年解雇前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是否涉嫌妨碍司法公正。

《华盛顿时报》8日报导,川普的律师多德表示,白宫一直在竭尽全力地配合穆勒调查。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 )任命穆勒负责通俄门调查,其实是出其不意地攻击川普。

多德称,事实是,川普非常守纪、并十分尊重和支持穆勒的调查,即使罗森斯坦在指定穆勒为特别检察官时并未知会司法部长或总统。

多德说,在美国历史上,没有哪位总统比川普对待特别检察官的调查更合作、更透明

罗森斯坦是在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回避通俄门调查后任命穆勒的。塞申斯之所以回避,是因为他曾在川普团队工作、并且曾会晤过时任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Sergey Kislyak)。

为配合通俄门调查,川普团队和白宫已移交给穆勒数千份电邮和备忘录,也允许大量工作人员接受面询,其中包括白宫法律顾问麦加恩及其律师。

多德指出,这些文件都是川普自愿提供给穆勒和国会调查人员的,其中包括各种特权资料。川普总统的合作和透明度是前所未有的。

记录显示,川普团队向穆勒提供了140万份文件,包括搜索词和完整日志。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