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君王死活的忠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8日讯】齐侯问晏子:“忠臣是怎么事奉君王的呢?”

晏子回答:“很简单,国家有难,不跟着死;君王逃奔出国,不跟着走。”

齐侯说:“做臣子的,平常接受君王土地的封赏、尊贵的爵位。危难的时候,反而这样回报君王,这能算忠臣吗?”

晏子回答:“如果君王能听从忠言,国家一辈子也不会有危难,君王也不可能出奔,那又何来殉死或跟着出亡呢?相反的,如果因为不听忠言,而导致国家危难、君王出亡,这样的君王,又何必跟着他死或逃亡呢?所以说,所谓的忠臣,是在平常能劝谏君王、忠告君王,而不是像傻瓜一样,跟随他去赴难。”

赵简子没错认错

有人没头没脑地劝赵简子说:“您为什么有过失而不改呢?”

赵简子回答:“是是,我一定改过。”

左右侍臣觉得很奇怪:“您到底犯了什么错?没弄清楚,怎么改呢?”

赵简子说:“我答应改过,并不是因为我犯了什么错,而是想得到肯于劝谏我的人。如果我现在回绝了这个人,可能就被认为我是个不能容许别人劝谏的人。这样,往后真心想劝我的人,或许就裹足不前了。那时候,我可真的犯了错,也不知道要改了。”

(刘向《说苑》)

──转自《正见网》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