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君王死活的忠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齊侯問晏子:「忠臣是怎麼事奉君王的呢?」

晏子回答:「很簡單,國家有難,不跟著死;君王逃奔出國,不跟著走。」

齊侯說:「做臣子的,平常接受君王土地的封賞、尊貴的爵位。危難的時候,反而這樣回報君王,這能算忠臣嗎?」

晏子回答:「如果君王能聽從忠言,國家一輩子也不會有危難,君王也不可能出奔,那又何來殉死或跟著出亡呢?相反的,如果因為不聽忠言,而導致國家危難、君王出亡,這樣的君王,又何必跟著他死或逃亡呢?所以說,所謂的忠臣,是在平常能勸諫君王、忠告君王,而不是像傻瓜一樣,跟隨他去赴難。」

趙簡子沒錯認錯

有人沒頭沒腦地勸趙簡子說:「您為什麼有過失而不改呢?」

趙簡子回答:「是是,我一定改過。」

左右侍臣覺得很奇怪:「您到底犯了什麼錯?沒弄清楚,怎麼改呢?」

趙簡子說:「我答應改過,並不是因為我犯了什麼錯,而是想得到肯於勸諫我的人。如果我現在回絕了這個人,可能就被認為我是個不能容許別人勸諫的人。這樣,往後真心想勸我的人,或許就裹足不前了。那時候,我可真的犯了錯,也不知道要改了。」

(劉向《說苑》)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