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访美先送大礼 商务部提前终止向美国肉鸡征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8日讯】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 27日已到访美国,欲就中美经贸合作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同一天,中共商务部宣布提前终止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舆论认为,这是北京当局为刘鹤能顺利访美而向华盛顿释放善意的举动,不过想要真正达到缓和两国贸易紧张关系的目的,殊非易事。

被外界视为习近平首席经济智囊的刘鹤2月27日开始正式展开为期3天的访美行程。舆论界认为刘鹤此行主要是为缓和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紧张态势与美方进行接触,希望能够重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扭转双方经济贸易上的严重对立局面。

同一天,中共商务部刊登公告称,经审查,中共有关机构决定自2018年2月27日起,终止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商务部最早分别是2010年8月29日和9月26日,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2016年8月22日和9月26日,中共商务部曾决定将该反补贴措施和反倾销措施延长至2021年。

刘鹤这次缺席中共第十九届三中全会而访美,属于比较罕见的反常之举,引发海外舆论的分析解读。

有港媒称,刘鹤此次的“破格访美”,反映中美之间出现了急需面对的重大问题,特别是经贸领域的摩擦恐怕已到“临界点”,理顺中美关系已是一件“十万火急”的事。

而中共商务部这次特意赶在刘鹤到访美国的敏感时机,宣布提前终止前述针对美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经贸措施,被外界解读为北京当局有意为刘鹤访美营造轻松氛围而主动向美示好的举动。

路透社则评论说,在中美就农产品贸易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中共商务部的前述决定“终结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长达一年的争执。”

此前,美国政府曾于2018年1月宣布对太阳能电池及洗衣机征收保护性关税,目标直指中共当局。 随后,中共商务部于今年2月4日对美国高粱展开了反倾销与反补贴的“双反”调查,导致大量中国买家纷纷取消了美国订单。

今年2月16日,外界传出美国商务部已建议川普(特朗普)总统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同时特别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俄罗斯、韩国、越南等国家的进口加重关税。舆论认为,中美贸易纠纷升级为贸易战的危险近在眼前。

据了解,“反倾销”一词是针对“倾销”而言的。如果一国的产品以低于正常价格出口到另一国家进行商业销售,就符合倾销定义。“倾销”最直接的一个后果就是导致贸易顺差,而“反倾销”就是进口国对出口国采取反制的作为。而美国川普政府一直强调,中美之间的经济贸易“不平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长期居高不下。

早在今年1月18日,路透中文网就曾发文分析称,2017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创历史最高纪录,这有可能成为贸易战的导火索。

该文援引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国产业政策专家Scott Kennedy的观点称:“(中美)可能爆发贸易战的原因,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狂热情绪,以及对哪方拥有更大优势的完全相反的估计。”

文章称,这场贸易战一旦爆发,其影响将波及远超交战对手本身的范围,而亚洲供应链上的美国友邦和盟友亦将成为早期受冲击的对象。“如果紧张局势升级到足够严重的地步,贸易战可能会摧毁整个全球贸易框架。”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