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 欧洲严寒肆虐冻死人 北极却升温20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8日讯】进入2018年以来,北极地区气候异常,其温度高于正常值约20度。而欧洲多地近日连续遭遇霸道寒流袭击,多个城市气温甚至比北极圈还低。有科学家认为,北极圈气候异常主要是人类破坏环境造成的。

综合外媒的报导,欧洲连续遭遇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袭击,大部分地区低温创纪录。阿尔卑斯山楚格峰(Zugspitze)气温降到摄氏零下27℃,达历史低点。

莫斯科2月25日晚气温降至接近零下20摄氏度。法国气象局预测气温会降到摄氏零下10度,而体感温度将低达零下18度。波兰东北部的城镇戈乌达普(Goldap)26日晚气温低达摄氏零下26.2度,27日白天的气温也低至零下11度。

英国气象局25日发布消息称,本周有可能是英国多年以来经历的最冷时期,“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部分地区将遭遇至少是2013年、甚至有可能是1991年以来的最冷天气。”

就连罕见下雪的意大利首都罗马,近日也因暴风雪而造成的火车、飞机和巴士服务瘫痪,意大利民防机构甚至动员军队帮助清理街道,义国菲乌米奇诺(Fiumicino)则在4小时内降下了10公分的大雪。

有媒体报导称,欧洲近日的严寒已导致至少4人丧命。

与此同时,丹麦气象局(DMI)则指整个北极地区近期气候异常,该地区的温度“高于正常值约20度”。

自2018年初至今,格陵兰岛靠近北极圈的监测站测得的数据显示,北极圈已经有61个小时的气温高于摄氏0度。也就是说,北极圈现在的气温比欧洲许多地区还温暖。

美国国家冰雪资料中心(NSIDC)数据也显示,北极冰川面积在今年2月底大约只有1410万平方公尺,创下新低,有大约100万平方公尺的冰川因全球暖化而消失。

科学家分析指出:冰川大量融化使得下层较温热的水暴露在大气中,向大气释放出更多热能,由此而可能影响高纬度地区的喷射气流,进而使冷空气南下、暖空气北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董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则指出,现今的气候异常应是由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导致的。他说:“我们曾认为异常的事情将会成为新的常态,气候正在变化,而我们能阻止情况恶化的时间所剩不多。”

不过,也有不少科学家表示,因为人类对北极温度的历史观测资料不够久远,目前还无法断定气候异常的主因究竟是人为因素还是自然因素。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