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管安邦有何玄机?媒体曝吴小晖未公开4宗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4日讯】日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以集资诈骗等罪名起诉。党媒总结,吴小晖还有四个未公开的大罪,或暗示此案政治背景。

2月23日,中国大陆新年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中共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官网发布消息称,该院近期就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中共保监会官网同日通报,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涉嫌经济犯罪被提起公诉,即日起保监会全面接管安邦集团,接管为期1年。

至此,曾经不可一世的安邦帝国,成为北京新一轮金融反腐开局的祭品。预计经过一年的整顿重组、股权变换之后,安邦将最终改换门庭,臣服于北京。

有党媒文章指,安邦被重手处罚的背后,是当局上升到所谓“国家安全”层面的“金融安全”。银监会主席郭树清1月宣称要“严肃处理”的“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似乎已经现出了原形。

文章还总结了官方未公开的安邦四宗大罪,其中似乎暗示了吴小晖的政治属性。

第一宗罪:滥用保险资金,违背“保险姓保”

去年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斥“野蛮人”,预示将整顿金融乱象。随后,保监会高调提出“保险姓保”,意图为保险业纠偏。而安邦保险集团热卖投资理财产品,大举购置海外资产,显然已远远偏离保险公司的“保障”功能。

第二宗罪:涉嫌“白手套”,挑战“政商规矩”

邓小平家族一再声明与吴小晖切割,但安邦被曝还涉及多个红色权贵的家族利益。

《财新周刊》曾报导,安邦股权结构异常复杂。安邦名义上的所有人,是吴小晖家乡的几个小本商人和农民,但报导质疑安邦的真正股东到底是谁。这已经直指习近平所称“白手套”与“权力黑手”勾结的“政商关系”。

据公开资料,安邦财险2004年成立时的两家股东,即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和旅行者汽车集团,皆为吴小晖实际控制。这两家企业曾是上海汽车集团最大的销售商。而上汽集团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联投)的控股公司之一,上联投则是由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创立。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大纪元》透露,安邦还和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吴小晖和肖建华都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他们通过复杂的财技,为江派官员海外走资洗钱,同时兼具特务角色,通过生意来往拉拢、收买西方海外政要。

第三宗罪:杠杆操作,诱发金融风险

据陆媒报导,安邦成立后短短三年,资产暴增80余倍。个中奥秘就是杠杆操作,即突破险资政策限制,开启万能险层层加杠杆之路。这种险资杠杆收购游戏,吸收了投资者数百亿美元的资金,同时也累积了潜在的巨大金融风险。

而与“金融风险”关系最紧密的实例,就是2015年那场被指“金融政变”的大股灾。

此前外媒消息指,去年年初证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抓后,供出了吴小晖。吴小晖、项俊波和“明天系”肖建华一起,都曾参与制造2015年的大股灾。

大股灾后,当局启动了多轮金融反腐和金融整顿。外界分析,金融领域是红色权贵云集之地,江派权贵家族也在其中掌控巨额资金,随时有可能兴风作浪。“金融风险”不除,北京当局难安。

第四宗罪:把银行当“提款机”,打造私人帝国

继收购成都农商行之后,安邦集团相继持股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险资银行关联方交叉持股,易诱发金融系统性风险,且安邦以“虚假出资,循环注资”手法持股银行,亦被指将后者当成“提款机”。

此外,安邦大肆海外并购,将大量资产转移至国外,同时给国内银行留下巨大的债务风险。

自去年年初以来,先后有“明天系”和“安邦系”两个金融巨头被查。这两家都被指与曾庆红家族有牵连,并参与“金融政变”。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