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高层吹捧中共模式 神父批评:如爱丽丝漫游奇境

【新唐人2018年02月09日讯】梵蒂冈天主教廷的“宗座科学院长”索隆多,日前对媒体宣称:“中国人是教会社会教义的最佳实践者”。此言一出就引得教廷内部批评声四起。天主教亚洲新闻社社长贝纳德神父,批评索隆多假装看不到中共打压宗教自由和驱逐底层的贫困人民。

梵蒂冈“宗座科学院”院长索隆多主教,日前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表示去年8月他访问北京后,发现中国“没有贫民区,没有青少年吸毒”,每个人都为了“共同利益”努力工作。他宣称,“中国人最好地实现了教会的社会教义”。

不过天主教亚洲新闻社社长贝纳德神父撰文批评索隆多,“天真的”如同爱丽丝漫游“奇境”,却没有看见一个官方不向他展示的中国。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增加了1.45倍,其中75%是青少年。至于贫民问题,7000万中国人的月平均收入不到250元人民币,比世界银行的贫困线还低。而外表光鲜的城市化进程,背后藏着驱逐“低端人口”,和各类强拆事件。至于辛勤劳作的国民,劳工权益却被“国际工会联合会”评为最差的“毫无保障”级。

滕彪:“他的发言不仅仅是忽略一些事实的问题,而是颠倒黑白的问题。真正的中国的图景,应该包括更多的更重要的东西。比如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贫富差距最悬殊的国家之一。如果从人权和民众自由度的角度,无论是言论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还有最基本的公民人身权利、隐私权、人格权等等,全都没有保障。”

索隆多还表示,“中国捍卫了人类的道德尊严”。但贝纳德神父批评他看不到中共打压宗教自由的状况:从今年2月开始,大陆所有的非官方教会或将被关闭,至少六百多万天主教徒可能失去活动场所。

滕彪:“中国的宗教迫害是非常非常严重的,除了法轮功,还有藏传佛教、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的地下教会,所有这些都受到极其严重的迫害。”

美国National Review报导说,天主教学说建立在“个人不可侵犯的尊严和价值”等基础上,而无神论的共产党以宗教迫害作为主要镇压手段,提醒梵蒂冈亟需核实中国的真实情况。

滕彪:“我完全不了解索隆多主教,但是从学术界我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也不是个别现象。一些西方的学者专家作家替中共唱赞歌。那无非就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他们掉进一个完全错误的理论,限制了他们观察真正的中国。那另外一种更大的可能性就是,为了从中国政府那捞取好处,昧着良心说假话。这也是中国向全球扩张的一个表现。”

最近几年,梵蒂冈寻求和中共改善关系。去年,索隆多主教主管的“宗座科学院”,两次为中共备受批评的器官移植系统背书。最近梵蒂冈又与中共签订框架协议,准备承认中共自行任命的7名主教。

滕彪:“这些迹象表明,梵蒂冈正在选择一个非常错误危险的道路。梵蒂冈的权威,完全是靠他的宗教的道德权威。在这方面如果他守不住,向一个全世界最大的专制政权低头,那将使梵蒂冈的权威受到极大伤害。”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