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彪”李鸿忠光说不干?直辖市GDP全国垫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3日讯】近日,中国大陆31个省市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出炉。让外界大跌眼镜的是,近10年间经济增速一直在10%以上天津GDP全国垫底。有分析指,素有“小林彪”之称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以“拥习”闻名,天津GDP增速3.6%,应是其揣摩上意后的结果。

日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随后,大陆31个省市GDP也跟着出炉,广东、江苏及山东的GDP仍稳居全国前三名。

而北京、上海、天津、安徽、湖北、甘肃、内蒙古、西藏、河北、山东、重庆等多个省市自报的数据,都下调了的经济增长目标。

其中天津市统计局公布2017年GDP增速,从2016年的9.1%大幅下滑至3.6%,仅为全国平均值的一半。

对此断崖式下降,外界多将原因归罪于此次天津滨海新区的主动挤掉水分。

继辽宁经济数据造假后,天津也被曝出GDP数据注水。对于这一“挤水”规模,天津广播微博消息称:挤掉水分后,滨海新区2016年GDP由10,002亿下调为6,654亿,这使天津最终GDP止步于1.86万亿元,从而遭遇罕见GDP增速滑坡。

而同样遭遇GDP挤水的辽宁,2017年GDP增速从2016年的-2.5%触底反弹至4.2%。尽管如此,东北三省GDP增速仍居中国31省(区、市)后列。

如今天津GDP增速垫底,在决策层和学界引发是否成为第二个中国东北的担忧。比GDP增速断崖式下滑更为本质的是,天津似乎遭遇了和中国东北经济衰退十分类似的诱因。

对此,天津官方媒体解释称,经济增速回落是主动作为的结果,挤掉的是水分,压实的是责任。

前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指,中国的GDP数据,基本上是政绩宣传并不科学。他说,统计数据造假由来已久,很多地方政府都是准备几套GDP数据,至少要准备三套数据,看什么样情况下需要就用什么样的数据。

那么天津为何自暴其短呢?自由亚洲认为,现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湖北主政时就以“看齐意识”、“拥护习核心”等政治表忠闻名,李鸿忠揣摩习近平的意图之准确,又是其十九大能顺利升迁的原因之一。

此次天津自揭GDP增速仅为3.6%,分析认为,应是李鸿忠揣摩上意之后,主动拿出的事先已经准备好的三套数据之中的其中一个数据。

从湖北省委书记调任天津市委书记的李鸿忠,身具浓厚江派色彩,有着“小林彪”之称,被外界视为江派“反水”官员的代表,自十八大以来,频频向习近平表忠,是第一个喊出拥护“习核心”的官员。

1月3日至4日,李鸿忠在天津市举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下决心调整GDP数据,坚决不要徒有虚名、自欺欺人的“速”和“量”,“这笔大账早算清、早主动”。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分析,这次天津滨海新区GDP爆跌,虽说是2016年的事,但面子上最难看的还不只是李鸿忠的前任黄兴国,而是当年靠滨海新区“刷政绩”的江派原党委张高丽。

由于张高丽目前仍是“一带一路”与“雄安新区”相关工作的负责人,因而也引议论,这次天津滨海新区自曝GDP大注水,李鸿忠不仅是为了自己当家的2017年“正增速”,还有可能是“奉令”。

其实,李鸿忠1月3日在天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除了坚决不要自欺欺人的“速”和“量”,还有更值得他自己深思的。

她说,李鸿忠表示:“这笔大账早算清、早主动”,虽然指的是经济方面的数据,其实也是他作为天津市委书记,想甩掉前一任黄兴国留下的的债务包袱,否则这些债务就会成为自己的,这表明李鸿忠能够明白,不与之切割就要一概承受了。

1月11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两会首日,就已传出天津GDP暴跌3成的消息。

据天津广播微博透露:“滨海新区2016年的万亿地区生产总值调整为6,654亿,2017年预计7,000亿,同比增长6%。”对照同样来源于官方的数据:“滨海新区2016年GDP为10002.31亿元,同比增长10.8%”。全天津市2016年的GDP增速是9.1%的水平。

事实上,天津GDP数据造假只是中共经济数据从中央到地方的一个范例而已,连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承认中国各省GDP数据均造假。

大陆经济学者巩胜利曾表示,数据造假是中共各级官员显示政绩和“维稳”的一个重要工具。

大陆前媒体人、中国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员魏桢凌向大纪元记者表示,“以前地方政府造假,它可能还有一定收入,至少还能维持下去。现在几年来看,一年比一年的经济形势恶化,地方政府日不敷出真的难以维系。”

他进一步分析,中共政府的收入之一靠税收,现在企业全部都亏损,税收减少。另外收入之一房地产,现在很多地方房子卖不出去,变成死城,土地也拍卖不掉。这么多年来可以盘剥的都差不多,能强拆的地方已经拆了,很难再找到油水。

他表示各省都在GDP上造假,整个中国的GDP数字水分大的惊人,GDP是世界第二也是不可信的。中国的经济根本不像外面说的那样好,中共在经济上制造很成功的假象。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