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火箭专家罕见披露 长征五号发射失败损失巨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2日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专家近日罕见披露,中国航天发射火箭卫星成本相当高,长征五号发射失利损失惨重,“影响十分巨大”。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梁小虹近日在一个公开演讲中,直言中共航天发射面临着火箭卫星成本高、发射周期长、人员力量不足、质量控制不稳定等诸多问题。

梁小虹表示,耗时十年研制的长征五号“被寄予了特别多的期待”,由于发射失败,带来了“巨大被动和不利影响”。

梁小虹举例称,执行嫦娥三期探月工程主任务的嫦娥五号原计划去月球背面采样,但目前看,该任务能否执行还未可知。此外,原本计划在2020年完成的天宫站的发射计划,也同样受到影响。

据悉,长征五号是低温液体捆绑式重型运载火箭,中共航空机构花了10年研制,号称长征五号综合性能与美国三角洲四型、俄罗斯安加拉火箭相近。但有香港专家称,中共与美俄的差距还相差甚远。

香港军事评论员梁国梁表示,目前在太空领域,中共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仍然巨大,“美国跑先50年,中国连美国的零头都达不到,俄罗斯也有较大优势,中国暂时很难追上”。

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搭载实践十八号卫星发射升空后,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长征五号火箭的发展前景蒙上阴影,中共航太计划亦遭受重大打击。

据一位业内消息人士透露,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失利的原因已经查明。“一级发动机YF-77一共两台其中一台坏了,推力少一半,高度严重不足,一级延时燃烧后还是不断掉高度,一二级分离后二级推不动,很快就再掉到太平洋里了,还没到星箭分离时刻卫星就和二级火箭一起坠毁了。”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