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编央行?俄媒解析行长3人选刘鹤在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9日讯】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预计将于今年3月离职。俄媒分析三个接任热门人选,分别为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及中财办主任刘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27日报导,今年3月的中共全国人大上,政府高层换届。预估周小川不会再连任央行行长职位的原因是,3月的中共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团清单中没有周小川的名字。而自2013年3月开始,周小川一直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如今他榜上无名,几乎可以肯定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报导分析指,央行行长有三位候选人。第一位是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郭树清曾担任山东省省长,其职业生涯主要与银行金融领域有关,如任职证监会主席、建设银行行长。

另一位中央委员蒋超良亦为热门人选。他从2017年10月担任湖北省省委书记,拥有金融教育经历,在银行领域任职多年,曾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也曾在人民银行总行和地方分行工作过。

此外,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指,在北京高层高度关注金融稳定的背景下,中共政治局委员、中财办主任刘鹤也可能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兼任央行行长,以增加央行权威,令其在金融稳定和宏观经济调控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中共金融系统因结构性失衡导致风险不断提高,无论谁就任央行行长,都不得不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条件下寻找“非标准”解决方案。

此前,有未经证实的海外消息传,蒋超良已经内定出任央行行长。

而刘鹤几乎已经确定将出任主管金融的国务院副总理,并兼任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

日前,《美国之音》也分析指,刘鹤可能模仿当年的朱镕基模式,同时担任副总理和央行行长。

即使刘鹤不兼任央行行长,据港媒估计,将来的央行行长权力也将缩水,失去对金融政策的决策权,而沦为刘鹤的副手。

而即将卸任的周小川,从江泽民时期的2002年12月开始领导央行至今,创下了历史纪录。早于2013年1月,周小川已年满65岁的退休年龄,但依然破例留任,被指是因为获得江泽民派系的力挺,继续为江家把持金融后院。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