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大陆娱乐界的寒冬正扑面而来

进入2018年,大陆娱乐界颇不太平,坏消息一个接一个的。

这不,据官媒新华社报导,自今年1月22日起至3月中旬,北京将开展网路游戏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整治“价值导向严重偏重、歪曲历史、抹黑英雄人物、违反民族宗教政策、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赌博”等内容的网路游戏产品。

专项行动将对内容格调低俗、存在打擦边球行为的游戏产品责令整改,对未经内容审查备案的则予以下线,而对来自境外、含有中共法规禁止内容的,坚决予以阻断。网路游戏企业及运行平台要开展自查自纠和即时监测,对网路直播游戏的主播重点监看,并鼓励网游企业实名举报违法行为。

这轮整治虽说也将“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赌博等内容”列为物件,但首当其冲的显然是 “价值导向严重偏重、歪曲历史、抹黑英雄人物”的产品。

遭整治的不仅是网路游戏。

1月19日,一则疑似广电总局在宣传例会上提出的要求在网路流传——总局高长力司长在今天的宣传例会上提出广播电视邀请嘉宾应坚持“四个坚决不用”的标准,即:对党离心离德、品德不高尚的演员坚决不用;低俗,恶俗、媚俗的演员坚决不用;思想境界、格调不高的演员坚决不用;有污点有绯闻、有道德问题的演员坚决不用。另外,总局明确要求节目中纹身艺人、嘻哈文化、亚文化(非主流文化)、丧文化(颓废文化)不用。

而在前一天,也就是1月18日,有消息称湖南卫视计划20日播出的《歌手》节目其中“嘻哈歌手”周延(GAI)的内容已被悉数删去,并找来了“补录歌手”替代。一个疑似周延本人的微信粉丝群截图也印证了此事。

为什么要封杀GAI?有人猜测与近期PGone事件(疑似与影星李小璐出轨)发酵有关。但我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嘻哈歌曲天生不够“主旋律正能量”。也有许多网民认为,这些得以长期避开有关部门严控的地下嘻哈歌手,没有一个人的歌曲内容能经得起审查者的检验。当局要封锁的或许是一夜之间主流化、较难控制的地下团体,让嘻哈在中国社会重新边缘化,为“主旋律”留出空间。

再说《恶毒梁欢秀》,这是一档在大陆颇受网友们追捧的网路脱口秀节目,不仅自称“不理性、不客观、不中立”,而且话题尺度很大,从社会到人情,从商界到演艺圈,都没有逃过主持人的“毒舌”。但1月中旬,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搜狐视频出品的《恶毒梁欢秀》第二季全部节目资源已从搜狐视频网站上消失了。

这一切其实早有预兆。去年年底,节目第二季第九期因摆出“空椅子”隐喻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而被删。当时一些网友就猜测,梁欢“可能不用写下一期的稿子,不用采访下一期的嘉宾尬聊了”。果然,此后该节目就一直没有更新。

明眼人不难看出,无论是整治网路游戏还是广电总局的“四个坚决不用”,无论是封杀GAI还是下架《恶毒梁欢秀》,这一系列坏消息都不约而同的表明了一点,那就是中共正在着手加大对娱乐界的管控,大陆娱乐界的寒冬正扑面而来。

在大陆,一个人怎么参与政治共产党要管,如何做生意共产党要管,传播什么思想共产党要管,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么,一个人唱什么个给人听,演什么节目给人看,大家怎么娱乐,共产党会不会管?同样也要管。因为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一大毛病就是管天管地管人,要把一切都牢牢的控制在自己手里,一天不管它就不是共产党了。

不信大家等着瞧,娱乐界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只是序幕,更严的管控将争相而来,更大的寒流将接踵而至。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