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长寿却不显老 靠的不是中药是“淡泊”

殷末的时候,有一位被人称之为“彭祖”的,那时年纪已达767岁。虽然年纪接近800岁,而看起来像年轻人,完全没有衰老的现象。

彭祖是帝颛顼的玄孙,姓篯名铿。

彭祖擅长补养和导引之术,总是给人感觉他很年轻。那么他用什么食物药物养生的呢?书中说,他常常吃水桂、云母粉、麋角散。

可真的就是吃这些东西,让他看起来年轻长寿的吗?当然不是。他是“有道”。意思是,他是个修道有成的人。

他从来也不炫耀自己“有道”,也不因为“有道术”而神神叨叨的。

相传,彭祖从小就恬淡好安静,对于一般常人的事务,没有什么喜欢不喜欢的,也完全不管自己究竟有名或没有名的,他也不重视自己的服装和交通工具,就只是以“养生治身”当作最重要的事情。

殷王不知从哪里听闻了彭祖的事迹,有意愿请他到朝廷做大夫的官位。他却谦称患有疾病,婉辞王的好意而闲居,绝不参与政事。

彭祖常常到处周游,也常常独自行动,人们都不知他周游到什么地方去了。他明明有车马,却不乘坐。有时数十几百天见不到他人,奇怪的是,他出门在外没有用钱、也不知有没有食用食物,可回到家中又衣食与别人没有任何差异。

人们看到他,常从早上太阳刚出时到中午“闭气内息,乃危坐拭目,摩搦身体,舐唇咽唾,服气数十”,这些都是些练功的动作。做完之后,他才起来行走和言笑。

有的时候,他显得非常疲倦不安的样子,就见他“导引闭气,以攻所患”。使用“练气功”的方式,把“气”运行到全身内外,甚至于运行到头发和手指末端以及鼻口。如此整个身体就顺畅正常了。

殷王亲自找彭祖想要学习养生的方法,可彭祖没有告诉他详情。殷王也没什么办法让彭祖告诉他更多的养生资讯,就送了一些珍玩,前前后后好几万金。这些赠与,彭祖都接受了,拿来干什么呢?都用以抚恤贫困百姓,并没有存起来归自己使用。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