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联部首虎曹白隽“仕途转机”浮水面

1月6日中纪委官网上,在周末假日发出了唯一的通报,这让去年12月16日落马的中联部四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非洲局)原局长曹白隽,从被查到被开除并立案,前后不过20天,这也让曹白隽成为十九大后落马的厅级(含)以上官员处理进度最快的一个。

去年中纪委对曹白隽的落马通报只有一行46字。而公开资料显示,中联部的落马官员并不多之外,曹白隽还是一个离任时间已经超过5年的退休官员。

这次中纪委对曹白隽的开除通报多达近600字,除了附上他的简历,还有措词严厉地指出他的问题,其中,有常见的“亦官亦商、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流失”等描述,也有不常见的“行为底线全面失守”的说法。

在曹白隽落马当天傍晚,据《北京青年报》微信公号“政知圈”发文称,“行为底线全面失守”一说在中纪委官网出现的频率不高,仅找到一例,2017年11月被双开的安徽省铜陵市人大原副主任王毅军,通报中在其“行为底线全面失守”后紧接的描述是“特别是被提拔到重要经济工作领导岗位后,大搞权钱交易、利益交换”。

从简历可以发现,曹白隽曾一度离开中联部,而且刚好是去了中联部系统的“重要经济工作领导岗位”──出任及历任中国华联国际贸易公司、中国经济联络中心等要职。

就是这一段经历,被上述的政知圈文章指为“在职业生涯的后半场,曹白隽迎来了转机”。

而在文中此一小标之下的原文是这样写的:1993年9月,他(曹白隽)调任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一等秘书。1994年9月起,他(曹白隽)先后担任中国华联国际贸易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副主任兼中国华联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兼中国华联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等职务。这些职位从名称上看,和金钱便脱不开关系。

实际上,在曹白隽落马当时已经有过的查询会发现到,与其“履历表”依存度很高的一人是现任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李进军1994年-1999年,历任经济联络中心主任兼华联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中联部办公厅主任。客观对照这笔经历,如果曹白隽仕途转机有推手的话,那么李进军应该有资格入列。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经济联络中心是中联部的直属机构,华联国际贸易是中经联100%控股的公司,也就是说这里具有权钱交易的潜力,甚至还不失为一个重地。

值得一提的是,中联部最近一次上了外媒版面,也是因为华联国际贸易这家公司。去年11月,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等的报导,香港首富李嘉诚以402亿港元出售名下的中环中心,其买家包括了中国华联国际贸易持股15%。

总之从中纪委目前通报可以知道,曹白隽的问题不小,而且被查明的问题,既有在职期间的,还有退休之后的。尤其是曹白隽被通报的“行为底线全面失守”,若与“被提拔到重要经济工作领导岗位后,大搞权钱交易、利益交换”有联系的话,那么曹白隽在1993年以后的上司领导可能就有“带病提拔”之嫌。当然在中联部工作长达37年的曹白隽,仕途“贵人”应该不只一人。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