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再夺世界冠军 自曝“食言”明年将再战AI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8日讯】中国围棋九段棋手柯洁周二再次夺得世界冠军的头衔,这是他围棋生涯中的第五个世界冠军。曾扬言不再与人工智慧(AI)对弈的柯洁,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自曝“食言”,称自己将于明年4月再次与人工智慧对战。

当地时间12月26日,柯洁在河北廊坊拿下他的围棋职业生涯中第五个世界冠军。柯洁赛后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食言”。他表示,自己将于明年4月再次与人工智慧对战。

今年5月下旬,身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围棋高手柯洁,曾与人工智慧AlphaGo进行了人机终极大战,结果柯洁3战全输。在第三局比赛败北后,柯洁曾当众落泪。柯洁当时曾放话说,那将是他和人工智慧的最后比赛,以后只和人类对弈。

据陆媒报导,柯洁明年4月的“人机大战”的对手,将是天壤智能公司所研发的新的人工智慧“天壤”。在这次比赛中,代替“天壤”落子的将是机械手臂而非人类棋手,与以往“人机大战”的场面相比,更直观地表现出人与机器智能较量的意涵。

陆媒报导称,目前“天壤”的实力已经达到AlphaGo Master的水准,因此柯洁再次挑战人工智慧能否胜出,仍然颇具悬念。

柯洁选择对媒体表示,自己之所以决定再战AI,是因为自己还是“很享受作为棋手去挑战更高的对手”。他表示,下围棋本身就是不断挑战自我的一个过程,不论对手是AI还是人类棋手,对弈都是一件“很令人激动”的事情。

柯洁与“天壤”之间的4月对战,将在中国福州举行的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和2018年世界人工智慧围棋大赛中举行。参加这次世界人工智慧围棋大赛的AI选手,除了“天壤”,还有腾讯“绝艺”、日本的“DeepZenGo”,台北的“CGI”

AlphaGo则自从2016年战胜另一个世界棋王李世石后,又连续取得了60场战无不胜的成绩。在与柯洁对阵大获全胜后,AlphaGo已宣布正式退役,因此将不会参与来年的世界人工智慧围棋大赛,令一些围棋棋迷感到有些遗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