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通俄门调查不公 FBI副局长计划明年3月退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5日讯】据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副局长麦卡比计划在2018年3月退休。麦卡比因在过去一年对希拉里的“电邮门”,和川普竞选团队的“通俄门”的调查不公而一直受到共和党人的批评。

49岁的麦卡比(Andrew McCabe)是FBI排名第2的官员,在川普5月份将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Brien Comey)解职后担任过FBI代理局长。

近日,多家媒体报导称,麦卡比计划等到明年3月一有资格拿到全额退休金后就退休。

正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度假的川普,当地时间周六(23日)发推文写道:“FBI副局长安德鲁·麦卡比为了拿到全部退休待遇与时间赛跑。还有90天?!!!”

川普还转推了自己的一条推文,批评麦卡比的妻子吉尔•麦卡比作为一位维吉尼亚州的政治人物,从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亲信那里拿到近70万美元,参选维吉尼亚州州参议员。而当时麦卡比参与调查对希拉里任美国国务卿时使用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一事。

在2015年3月希拉里电邮门事件被曝光后不久,希拉里的亲信老友、维吉尼亚州长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就开始“鼓励”麦卡比的妻子参加州参议员竞选。

法广引述《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称,竞选财务纪录显示,麦考利夫的政治行动委员会2015年向麦卡比妻子竞选捐了46.75万美元,麦考利夫控制的维吉尼亚州民主党捐了约20.78万美元。

报导称,当FBI在2015年7月对希拉里“电邮门”展开调查两个月后,这些捐款流向麦卡比妻子的竞选。

麦卡比在2015年7月仍担任FBI在华盛顿地区的主管,维基资料显示,当时该地区的FBI提供人力资源调查电邮门。

2016年2月麦卡比被晋升为FBI副局长,并负责监督“电邮门”调查作业的领导小组。麦卡比因妻子受贿于希拉里亲信,而引发外界质疑调查的公正性。

麦卡比本周早些时候在3场国会听证会上作证时被问到关于这两项调查的问题。近日,他也成为国会议员关注的焦点,他涉嫌可能与其助手、FBI律师丽萨‧佩吉(Lisa Page)及资深FBI特工彼得‧斯佐克(Peter Strzok),在去年大选前密谋计划,阻止川普当选。

斯佐克和佩吉今年曾加入通俄门调查团,但后来斯佐克被发现与佩吉互相发送大量反川普、亲希拉里短信而被调离调查团。这些短信于12月12日晚被公开。斯佐克在去年8月15日发的一条短信牵出了麦卡比,同时引发国会的关注。

该短信披露,斯佐克和佩吉似乎之前曾在麦卡比的办公室讨论了确保川普败选的方案。斯佐克在短信中对佩吉说:“我倒是想相信你在安迪(Andy)办公室所提出的供我们参考的方案,他(川普)是没办法胜选的。”

但斯佐克觉得即使再有把握,也不能完全排除川普胜选。斯佐克将此事比做是40岁以下的人,虽然死亡几率小,但仍需买保险以防万一。因此,斯佐克在短信中对佩吉说:“我们不能冒这个风险”,需要一个“保险政策” (insurance policy)来应对川普上台的可能性。

国会议员普遍认为,短信中的“安迪”指的就是麦卡比,并希望调查清楚麦卡比和斯佐克及佩吉之间的对话内容,国会多位议员对此事表达关注,并质疑FBI的角色、他们“对2016年总统大选的可能干扰”,以及这些反川普的特工在穆勒领导的通俄门调查中所扮演的角色。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希拉里电邮门风波未了 FBI前局长或被究责
相关链接: FBI婚外恋男女调查通俄门 民调:穆勒团队面临信任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