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通俄門調查不公 FBI副局長計劃明年3月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5日訊】據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麥卡比計劃在2018年3月退休。麥卡比因在過去一年對希拉里的「電郵門」,和川普競選團隊的「通俄門」的調查不公而一直受到共和黨人的批評。

49歲的麥卡比(Andrew McCabe)是FBI排名第2的官員,在川普5月份將前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James Brien Comey)解職後擔任過FBI代理局長。

近日,多家媒體報導稱,麥卡比計劃等到明年3月一有資格拿到全額退休金後就退休。

正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度假的川普,當地時間週六(23日)發推文寫道:「FBI副局長安德魯·麥卡比為了拿到全部退休待遇與時間賽跑。還有90天?!!!」

川普還轉推了自己的一條推文,批評麥卡比的妻子吉爾•麥卡比作為一位維吉尼亞州的政治人物,從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的親信那裡拿到近70萬美元,參選維吉尼亞州州參議員。而當時麥卡比參與調查對希拉里任美國國務卿時使用私人電子郵件伺服器一事。

在2015年3月希拉里電郵門事件被曝光後不久,希拉里的親信老友、維吉尼亞州長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就開始「鼓勵」麥卡比的妻子參加州參議員競選。

法廣引述《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競選財務紀錄顯示,麥考利夫的政治行動委員會2015年向麥卡比妻子競選捐了46.75萬美元,麥考利夫控制的維吉尼亞州民主黨捐了約20.78萬美元。

報導稱,當FBI在2015年7月對希拉里「電郵門」展開調查兩個月後,這些捐款流向麥卡比妻子的競選。

麥卡比在2015年7月仍擔任FBI在華盛頓地區的主管,維基資料顯示,當時該地區的FBI提供人力資源調查電郵門。

2016年2月麥卡比被晉陞為FBI副局長,並負責監督「電郵門」調查作業的領導小組。麥卡比因妻子受賄於希拉里親信,而引發外界質疑調查的公正性。

麥卡比本週早些時候在3場國會聽證會上作證時被問到關於這兩項調查的問題。近日,他也成為國會議員關注的焦點,他涉嫌可能與其助手、FBI律師麗薩‧佩吉(Lisa Page)及資深FBI特工彼得‧斯佐克(Peter Strzok),在去年大選前密謀計劃,阻止川普當選。

斯佐克和佩吉今年曾加入通俄門調查團,但後來斯佐克被發現與佩吉互相發送大量反川普、親希拉里短信而被調離調查團。這些短信於12月12日晚被公開。斯佐克在去年8月15日發的一條短信牽出了麥卡比,同時引發國會的關注。

該短信披露,斯佐克和佩吉似乎之前曾在麥卡比的辦公室討論了確保川普敗選的方案。斯佐克在短信中對佩吉說:「我倒是想相信你在安迪(Andy)辦公室所提出的供我們參考的方案,他(川普)是沒辦法勝選的。」

但斯佐克覺得即使再有把握,也不能完全排除川普勝選。斯佐克將此事比做是40歲以下的人,雖然死亡幾率小,但仍需買保險以防萬一。因此,斯佐克在短信中對佩吉說:「我們不能冒這個風險」,需要一個「保險政策」 (insurance policy)來應對川普上台的可能性。

國會議員普遍認為,短信中的「安迪」指的就是麥卡比,並希望調查清楚麥卡比和斯佐克及佩吉之間的對話內容,國會多位議員對此事表達關注,並質疑FBI的角色、他們「對2016年總統大選的可能干擾」,以及這些反川普的特工在穆勒領導的通俄門調查中所扮演的角色。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希拉里電郵門風波未了 FBI前局長或被究責
相關鏈接: FBI婚外戀男女調查通俄門 民調:穆勒團隊面臨信任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