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政协信号渐强?汪洋出席台联会议并讲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4日讯】中共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周五在北京举行。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一个月前因汪洋曾出席中共第十九届深改组的首次会议,外界一度出现汪洋或接任中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职务的猜测,但这次他在台胞会上现身并讲话,令舆论界重新判断他的新职务应该是中共全国政协主席。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导,12月22日,中共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主持了这个会议。新晋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克辉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汪洋在这次会议的开幕仪式上还讲了话,大谈“两岸一家亲”,以及大力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云云。

虽然中共官媒在报导这次会议提及汪洋时,仍然使用了“国务院副总理”的头衔,但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并不是国事政务,而是要审议通过全国台联章程修正案,并产生全国台联第十届理事会及其领导班子的人选、表彰全国台联系统的所谓先进集体和个人等台联的内部事务,事关中共统战工作。所以,外界分析判断,这应该是汪洋即将入主中共全国政协的前奏(或征兆)。

中共十九大上汪洋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出场亮相时排位在第四,按照中共往届的常委排名与职务安排的惯例,汪洋应该是即将接替俞正声出任中共全国政协主席,只不过按程序尚需等到今年3月召开的中共两会上走完所谓“选举”程序才会正式履新上位。

但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习近平于11月20日主持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新晋常委的汪洋和王沪宁都有出席会议,外界预测将接任中共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的韩正却没有出席这次深改组会议,一度引发外界对汪、韩二人的新角色会否互换的猜测。

当时,海外舆论界分析认为,王沪宁因为已明确将接替刘云山主掌文宣,因而料将同时接手深改组副组长的位置,而汪洋是以什么身份出席这次深改组会议却比较费人思量。他会否在来年的中共两会后接替张高丽出任中国国务院排名第一的副总理?果真如此,那么没有出席次此深改组会议的韩正则去向成谜。

不过,当时也有时政分析人士指出:汪洋、王沪宁之所以都出席了第十九届深改组第一次会议,是因为两人本来就是十八届深改组的成员,而不是因为他们进入了第十九届政治局常委。至于韩正,他原本不是十八届深改组成员,在新的职务上未正式公布前,尚不方便与张高丽一同出席深改组的会议,所以汪、韩二人的角色应该还是会和他们作为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场亮相的顺序一致——即汪洋入主政协,韩正上位第一副总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