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掌政協信號漸強?汪洋出席台聯會議並講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4日訊】中共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週五在北京舉行。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了會議並講話。一個月前因汪洋曾出席中共第十九屆深改組的首次會議,外界一度出現汪洋或接任中共國務院常務副總理職務的猜測,但這次他在台胞會上現身並講話,令輿論界重新判斷他的新職務應該是中共全國政協主席。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12月22日,中共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在北京舉行。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主持了這個會議。新晉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張克輝等人出席了開幕式。

汪洋在這次會議的開幕儀式上還講了話,大談「兩岸一家親」,以及大力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云云。

雖然中共官媒在報導這次會議提及汪洋時,仍然使用了「國務院副總理」的頭銜,但這次會議的主要議題並不是國事政務,而是要審議通過全國台聯章程修正案,並產生全國台聯第十屆理事會及其領導班子的人選、表彰全國台聯繫統的所謂先進集體和個人等台聯的內部事務,事關中共統戰工作。所以,外界分析判斷,這應該是汪洋即將入主中共全國政協的前奏(或徵兆)。

中共十九大上汪洋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時,出場亮相時排位在第四,按照中共往屆的常委排名與職務安排的慣例,汪洋應該是即將接替俞正聲出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只不過按程序尚需等到今年3月召開的中共兩會上走完所謂「選舉」程序才會正式履新上位。

但中共十九大結束後,習近平於11月20日主持召開的中共十九屆中央深改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新晉常委的汪洋和王滬寧都有出席會議,外界預測將接任中共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的韓正卻沒有出席這次深改組會議,一度引發外界對汪、韓二人的新角色會否互換的猜測。

當時,海外輿論界分析認為,王滬寧因為已明確將接替劉雲山主掌文宣,因而料將同時接手深改組副組長的位置,而汪洋是以什麼身份出席這次深改組會議卻比較費人思量。他會否在來年的中共兩會後接替張高麗出任中國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果真如此,那麼沒有出席次此深改組會議的韓正則去向成謎。

不過,當時也有時政分析人士指出:汪洋、王滬寧之所以都出席了第十九屆深改組第一次會議,是因為兩人本來就是十八屆深改組的成員,而不是因為他們進入了第十九屆政治局常委。至於韓正,他原本不是十八屆深改組成員,在新的職務上未正式公佈前,尚不方便與張高麗一同出席深改組的會議,所以汪、韓二人的角色應該還是會和他們作為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場亮相的順序一致——即汪洋入主政協,韓正上位第一副總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