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测:北海道或发生8.8强震 威力恐超311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0日讯】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19日公布新的评估报告称,位于北海道海域的千岛海沟,未来可能发生里氏规模8.8以上的强烈地震,威力可能超过6年前的311大地震。

综合日媒报导,科学家通过对北海道北部地质资料进行分析得出上述结论。评估报告认为,未来有可能发生比之前的评估更大的地震,将原本预估的里氏规模8.3上修到8.8以上。并推测30年内发生的概率从7%~40%不等。

这项预测主要是针对北海道东部过去发生大海啸时,海底的砂卷到陆地的堆积物调查所取得。地震调查委员会以最新研究结果为主要根据,公布千岛海沟未来可能发生的地震规模与概率。

科学家们发现,这种程度的强烈地震可能发生的周期为350年左右,而上次出现强烈地震是在17世纪,距今已约400年。地震调查委员会因此认为,短期内可能在北海道东部发生造成大海啸的强烈地震风险增加。

位于北海道海底的千岛海沟,曾在1973年发生根室半岛海域地震,在2003年发生十胜海域地震等。

未来可能发生强烈地震的震央,包括沿着千岛海沟的十胜海域及根室海域,还有北方四岛的色丹海域及择捉岛海域等。

不过,关于北方四岛部分,因目前对堆积物的调查仍在进行中,随着未来调查结果更趋完整,推测的地震规模也可能还会有所增加。

谈到千岛海沟,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教授今村文彦时表示,从目前研究结果来看,如果在这里发生强烈地震,极可能会发生像东日本大地震一样,引发超过20米的海啸。而且沿着海沟的东北地方北部,同样可能发生大海啸。

今村文彦还表示,发生强烈地震与大海啸的时间可能要比原来想像的更为急迫。这次提出的评估报告,是科学家们用时超过6年,并结合所有的科学知识得出的结果。以期不再发生像东日本大地震那样假想之外的情况。

他说,未来将善用国家公布的海啸预测高度及抵达海岸时间,具体研究保障民众生命安全的避难计划。

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也表示,有很高的可能性会发生像6年前东北大地震般的强烈地震,同时伴随海啸,希望民众小心防范。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9级地震,近2万人遇难。其中92%的遇难者死于地震引发的特大海啸,海啸浪高远超科学家的预期。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