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測:北海道或發生8.8強震 威力恐超31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0日訊】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19日公布新的評估報告稱,位於北海道海域的千島海溝,未來可能發生里氏規模8.8以上的強烈地震,威力可能超過6年前的311大地震。

綜合日媒報導,科學家通過對北海道北部地質資料進行分析得出上述結論。評估報告認為,未來有可能發生比之前的評估更大的地震,將原本預估的里氏規模8.3上修到8.8以上。並推測30年內發生的機率從7%~40%不等。

這項預測主要是針對北海道東部過去發生大海嘯時,海底的砂捲到陸地的堆積物調查所取得。地震調查委員會以最新研究結果為主要根據,公布千島海溝未來可能發生的地震規模與機率。

科學家們發現,這種程度的強烈地震可能發生的週期為350年左右,而上次出現強烈地震是在17世紀,距今已約400年。地震調查委員會因此認為,短期內可能在北海道東部發生造成大海嘯的強烈地震風險增加。

位於北海道海底的千島海溝,曾在1973年發生根室半島海域地震,在2003年發生十勝海域地震等。

未來可能發生強烈地震的震央,包括沿著千島海溝的十勝海域及根室海域,還有北方四島的色丹海域及擇捉島海域等。

不過,關於北方四島部分,因目前對堆積物的調查仍在進行中,隨著未來調查結果更趨完整,推測的地震規模也可能還會有所增加。

談到千島海溝,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東北大學教授今村文彥時表示,從目前研究結果來看,如果在這裡發生強烈地震,極可能會發生像東日本大地震一樣,引發超過20米的海嘯。而且沿著海溝的東北地方北部,同樣可能發生大海嘯。

今村文彥還表示,發生強烈地震與大海嘯的時間可能要比原來想像的更為急迫。這次提出的評估報告,是科學家們用時超過6年,並結合所有的科學知識得出的結果。以期不再發生像東日本大地震那樣假想之外的情況。

他說,未來將善用國家公布的海嘯預測高度及抵達海岸時間,具體研究保障民眾生命安全的避難計劃。

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也表示,有很高的可能性會發生像6年前東北大地震般的強烈地震,同時伴隨海嘯,希望民眾小心防範。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里氏9級地震,近2萬人遇難。其中92%的遇難者死於地震引發的特大海嘯,海嘯浪高遠超科學家的預期。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