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写错一字被拘10天,文革因言获罪的翻版

中共以言治罪又创新纪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网路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吴斌12月12日被指“十九大期间言语不当”,被浙江湖州长兴县煤山派出所警方行政拘留10天。

了解情况的维权人士黄美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吴斌的父母13日前往拘留所给儿子存了钱物,看到了吴斌。吴斌说,他被拘留的原因是在网上把十九大“闭幕”二字错写为“闭目”。

黄美娟说,“他妈妈打电话跟我说,他就是写了一个帖子,很简单的说:庆祝十九大顺利闭幕,闭幕的幕,写成眼睛那个目,他说写错字了,就因为那个字,拘留10天。”

写错一个字,被拘留10天,这不免让人想起文革时写错一个字被判刑坐牢的荒唐事。

是凡经历过文革的人恐怕都还记得臭名昭著的“公安六条”,全称叫《关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加强公安工作的若干规定》。这个规定是1967年1月13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颁布的,因颁布时共有六条,简称“公安六条”。

“公安六条”是陈伯达、江青提议,由谢富治起草的,其目的是为了“保卫文化大革命”。这六项条款中,第二条规定了不允许以任何方式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否则“都是现行反革命,应当依法惩办”。这条规定为制造冤假错案打开了方便之门,当时许多人就因为读错一句话,说错一个字就被打成“恶毒攻击伟大领袖”,因此遭逮捕、判刑。

笔者读过的《写错一个字,要了一条命》一文就记载了一个典型例子。文中说:“前几天,有位年过六旬的博友写到了自己在‘文革’中的经历:她的一位同事当时把‘毛主席’不慎写成了‘毛主度’,结果被打成了“反革命”,后来自杀身亡。”

四十年前,写错一个字打成反革命,四十年后,写错一个字被拘留10天,后者岂不就是前者的翻版吗!这说明什么?说明文革的阴魂仍在中国大陆游荡,随时都可能借尸还魂,更说明中共敌视自由言论的邪恶本质一成未变,其实也不可能变。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