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北京须急切考虑对朝出口石油减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5日讯】近期,朝鲜核危机持续加剧,外界预测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的指数正急速飙升。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周三公开呼吁,北京必须急切考虑把对朝输出的石油量至少削减一半,以便逼使平壤改变继续开发核武及弹道导弹的立场。

当地时间12月14日,正在访问日本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公开表示,各国在朝鲜半岛的问题上应避免“糊涂地陷入战争”(Sleepwalking into war)。他呼吁以外交途径解决朝鲜核问题,达致朝鲜半岛无核化。

此前一天(13日),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刚刚公开警告称,朝鲜半岛正面临1950年代韩战结束后最严重的安全危机,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将会不惜代价来阻止朝鲜核武器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威胁。

潘基文呼吁北京当局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至少减少一半对朝石油出口量,以逼使金正恩当局重回谈判桌。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曾估计,朝鲜去年从中国每日进口约6000桶石油,占朝鲜每日消耗量大约4成。

此前,朝鲜当局于11月29日试射了一枚射程足以覆盖美国全境的弹道导弹“火星15”,美、韩随即对朝发出极其强硬的回应,朝鲜半岛的战争危机骤然加剧。

为了缓和事态,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曾到访朝鲜。事后,一名听取费尔特曼访朝之行简报的安理会欧洲国家成员对外界透露,费尔特曼在会上报告称,朝鲜现时无意谈判,平壤将会计划发展核武,直至获得威慑能力为止。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