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幼军罕见露面 曾与江泽民情妇“水火不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9日讯】曾任深圳市长的于幼军消失公众视线两年后,近日罕见露面,应邀参加应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引发舆论关注。港媒称,于幼军和江泽民情妇黄丽满当年在深圳是老拍档,但两人水火不容是公开秘密。

香港明报称,12月8日下午,于幼军应香港中小企商会联席会议邀请,参加“两岸四地大中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于幼军的步伐和动作虽较两年前迟缓,但精神相当好,讲话依然声如洪钟,单从外表很难看出他现在是大病初愈。

2015年,曾传出于幼军病重入院,一度生命垂危,被送入深切治疗部抢救。近日突然现身香港,证实他现在身体已康复。

现年65岁的于幼军,是江苏省丰县人,自小在广州长大,41岁就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是当年广东最年轻的副省级干部。2000年,于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3年1月,于幼军以深圳市长之身会见撰写《深圳,你被谁抛弃》的作者呙中校,讨论深圳何去何从的问题,开高官网民对话之先河。于幼军还在当时开创了全国最早的行政体制改革。

在深圳任上时,于幼军和江泽民的情妇黄丽满水火不容,两人冲突公开白热化,后被排挤出深圳。

2003年5月,于幼军调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省长;2005年转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省长,不过任内山西多次发生严重矿难,2007年更爆出“黑砖窑”案,于幼军当时代表省政府做检讨,并公开道歉,同年9月调任文化部副部长。

2008年10月,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并确认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同时,不再担任文化部党组书记职务。

内幕消息透露,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不太同意这样处理于幼军,但江泽民及江派常委周永康、贾庆林等坚决要除掉于幼军。

大陆知名时政记者罗昌平曾在“于幼军与良汰效应”一文中指,曾引发舆论关注的于幼军的事件,所折射出的中共官场特色:“跟刘志军、蒋洁敏那样的出局者不同,于幼军只是一个出列者,至少在公众与同僚印像中,这是‘劣官驱良官’‘劣胜优汰’的典范,由此体现的逆向淘汰替代律法秩序,可谓当下人事通则,也为‘失去的十年’平添一个注脚”……

文章说,在一个封闭的系统,示好民众等于表错了情,它远不如取悦上峰来得实惠。以于幼军的开明、担责与勇于改革的标签为例,这对高度板结的湘官、利益交错的煤主、固若金汤的意识形态阵地,无疑都是不受欢迎的对像。

中共十八大前夕,2011年2月,于幼军复出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等,并得到官媒的高调报导。

2015年1月,到龄退休后到广州中山大学任教,同年12月,于幼军在广东中山大学举办“反思文化大革命”系列讲座。他说,过去一年身体不好,没有上课,目前还有带研究生,过后亦会开课。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