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上将张阳自杀谜团的猜想

2017年11月27日,中共官方发布公告称,中央军委原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自杀。这个消息对中共政局带来的震动,超过了之前十九大之后首虎鲁炜落马。

张阳是中共文革后,第一个被官方公布为自杀身亡的现役上将;也是中共十八大之后,首位经官方证实自杀的军队上将。今年8月低房峰辉和张阳去职之后,他们接受调查的消息由非官方渠道传出。但是,一直到十九大之后都没有后续消息,其实是预留了这两人“软着陆”的空间和可能性。

从官方对张阳自杀消息的报导来看,能够基本确定的一件事情就是:张阳死了。至于死亡时间、怎样死亡,对于中共官媒的信息,都没有完全采信的理由。

张阳之死显得蹊跷和怪异,有矛盾和存疑之处。如果说按照官媒通告中所称,张阳接受“组织谈话,调查核实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问题线索”,时间长达三个多月的时间,而“经调查核实,张阳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如果是这样的话,犯下这样严重的问题,又怎么能让其在家中居住呢?

官方通告中透露的张阳自杀信息,与网络上传出报导细节基本吻合,据称,当时有军纪委人员“造访”张阳“居住”处,张阳告诉来者,自己先去换衣服,结果上吊自杀。这样的细节也有些荒唐,自缢从开始到死亡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工作经验丰富的纪委人员,可能让有重大案情的上将,从容上吊?

那么,官媒的报导,很可能掩盖了真相,张阳之死的真相又是怎样?试做以下分析猜想。

张阳之死存在着两种可能,自杀和被自杀。

自杀:在中纪委严密控制被调查高官的情况下,成功自杀的可能性并不太高。那么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出现了内鬼,给张阳通风报信,或者提供条件帮助他自杀。

被自杀:张阳在严密看守的情况下,被杀掉灭口。

谁希望张阳死?是习近平当局吗?从张阳死后,军方官媒的评论“以这种可耻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两面人”张阳畏罪自杀、“逃避党纪国法惩处,行径极其恶劣”,这些严厉的措辞和口气,显示出张阳之死不是习近平当局看到的。

那么,“畏罪自杀”也好,“杀人灭口”也好,很大可能是张阳的后台和背后势力的操作。房峰辉和张阳,都是已经死亡和落马的徐才厚与郭伯雄一手提拔的亲信。在徐才厚和郭伯雄已经不能直接再下指令的情况下,能够实施和操作这些行动的,那就是徐才厚和郭伯雄身后的老板——江泽民和曾庆红为核心的政变集团。

胡锦涛执政时期,军权被徐才厚和郭伯雄几乎完全架空,军委主席负责制成为军委副主席负责制。但是,如今张阳“自杀”所显示的深层问题,已经不是习近平防止军权被架空这么简单。

习近平执政已经5年,在中共十九大上已经被官方认可为核心,名字也已经写进党章,大规模军改之后大势已定,江泽民集团利用军队翻盘的可能性在不断减少。但是,江泽民集团在中共军队形成的势力其实已经尾大不掉,从上到下各级官员几乎都是徐才厚、郭伯雄掌权事情提拔的官员,与江集团都有着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利益。有些高官陷入江集团之深已经难以自拔,这些人与江集团共进退,继续执行江集团的指令和政策。因此,习近平反腐不止,江集团政变不止;江泽民曾庆红一日不落马,江集团一日不停止政变。

中共十九大在激烈的权斗中结束,但是政治现实显示,中共高层并没有达成政治上的平衡。张阳之死,是又一轮中共高层激烈博弈的开始和信号。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