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国执政党促穆加贝下台 军方支持民众街头集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8日讯】津巴布韦(辛巴威)总统穆加贝自独立以来统治长达37年,军方14日发起“政变”举动后,在谈判中,穆加贝拒绝下台。17日,其所属执政党10个地区党部中的8个,要求他下台。

稍早,穆加贝(Robert Mugabe)所属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资深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没有回头路。如果穆加贝变得顽固,我们将安排于周日(19日)罢黜他,若他拒绝退位,将于周二(21日)予以弹劾。”

数名执政党(ZANU-PF)地区党部官员聚集在国营电视台,在夜间新闻中公开要求93岁总统穆加贝下台。其中位于密德兰(Midlands)地区党部发言人穆波瑞里(Cornelius Mupereri)表示:“全省一致决定撤销(穆加贝)总统… 担任党主席和政府领导人职务。”

较早前当地报纸报导,执政党所有10个省分中的8个党部,表决通过对党魁穆加贝的不信任动议。由最近被革职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担任代党魁,直至下月举行党大会为止。

另外,首都哈拉雷(Harare)出现一张“赶穆加贝下台”海报,被广泛流传,海报号召民众周六集会“举行团结游行前往总统官邸,声称获军方和反对派支持。海报说:“我们不能让一名93岁老人统治逾1500万人。”

相关视频:反穆加贝人士,号召民众周六集会。

富有影响力的退伍军人协会主席穆兹万瓦(Christopher Mutsvangwa)呼吁人们都走出来,参加这次抗议集会。他说,“我们希望恢复我们的骄傲,明天就是这一天。军队发起的行动,由我们来完成。”

据悉,津巴布韦自1980年独立以来,穆加贝至今统治长达37年,他曾表示要做“万年总统”,但在位数十年期间,津巴布韦从农产品丰富的非洲谷仓沦为多数人民饥寒交迫的穷国。前副总统姆南加瓦在本月6日遭解职后,总统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以主要接班人之姿浮上台面,迫使军方14日晚上夺权。


2017年11月17日,独立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发言人道格拉斯·马希亚(左)与协会主席穆兹万瓦在哈拉雷向媒体发表讲话。穆兹万瓦称,总统和他的妻子的“游戏已经结束了”,呼吁民众18日在哈拉雷举行街头抗议活动。(STRINGER / AFP /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穆加贝“拒下台” 传党内大老予以弹劾
相关链接: 津国总统传交出大权 换取妻子安全出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