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与央行高官当场争论 被怼:空手套白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8日讯】曾经在重庆这个政治风云瞬息万变的地方,先后与六任市委书记合作而始终没有倒台的黄奇帆,日前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身份出席一个财经峰会,他在峰会现场发言中提出的观点遭遇他人的当场反驳,甚至被怼“空手套白狼”,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人物。

黄奇帆在财新峰会上遭央行高官怼称“空手套白狼

中国大陆媒体财新传媒主办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于2017年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身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黄奇帆应邀出席了这次峰会。

在参与“经济增长与制度变迁”分论坛的讨论时,黄奇帆称:不仅是金融监管体制要改革,而且外汇储备体制也要改革,如果不改革的话,会造成中国经济通货膨胀,成为“金融乱象、脱实就虚源头的源头的源头”。

在黄奇帆看来,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央行独自管理,中共央行无法发债,只能靠不能扩张M0来对冲巨额的外汇占款,造成了M2的扩张、房地产泡沫、资金脱实就虚等“外汇占款绑架M0”的一系列问题。

他认为,实行财政与央行“二元”管理外汇的结构,比由央行独立管理会更好。

一方面,财政管理外汇储备,可以吸收M2并造成紧缩,不会通货膨胀。而央行摆脱了外汇占款的绑架,就可以根据GDP增长率和通货膨胀为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服务的需要,而形成独立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如果由财政管理外汇储备,就可以发行国债,将资金输入中投公司等机构进行投资。

他说:“这种投资不讲15%回报,不讲10%回报,就最起码的5%回报,一年就会有上万亿的收入。而央行的外汇储备是不能投资的,只能买国外比较好的债券,利息比较低。”

然而,黄奇帆的这一说法当场遭到央行官员、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的反驳。

与黄奇帆一起坐在讲台上的徐忠毫不客气地说:“黄市长讲的逻辑看起来很美好,但是现实很骨感。黄市长可以看一看外汇储备投资的收益率跟投资机构的收益率,对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也许完全是相反。”

徐忠表示,中国的财政和国外的财政不尽相同,中国的财政是“吃饭财政”。他质疑:“地方政府还有那么多的营业负债,在这种情况下,去发这个国债,相当于什么?是空手套白狼,是不是?”

最后,徐忠更指称,黄奇帆分析中所讲的“M0”的概念是错误的,应该是“基础货币”。

“六朝元老”黄奇帆充满尴尬的仕途毁誉参半 令人唏嘘

现年65岁的黄奇帆2001年调任重庆市副市长,隔年晋升为市委常委;2009年11月在薄熙来主政重庆时,兼任了重庆市委副书记;2010年1月起正式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

在重庆任职15年期间,黄奇帆先后与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六任重庆市委书记搭档合作。在政治斗争风云突变的重庆政坛上,黄奇帆始终未曾因“改朝换代”而垮台,因此被外界戏称为“六朝元老”。

尤其在2012年历经了原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投奔美领馆,原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夫人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这样震惊中外的大案后,曾经在2010年的中共两会期间宣称自己与薄熙来合作“如鱼得水”的黄奇帆,其仕途竟然最终未受到明显的影响,着实让外界大为惊讶,因此他又获得了重庆政坛“不倒翁”的新称号。

坊间有未经证实的传闻称,薄熙来倒台后,黄奇帆在不仅揭发了薄的政治野心,还揭发了王立军窃听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被派往重庆的中央反腐败调查员之间通话的内幕,因此得以安全“软着陆”。

2013年10月25日,薄熙来因受贿、贪污、滥用职权,被二审驳回上诉,维持一审的无期徒刑判决。

在次年3月初召开的中共两会上,时为重庆市长的黄奇帆,在重庆团开放日被媒体记者当场提问:“当年您形容与薄熙来合作如鱼得水,那现在您与孙政才书记的合作怎样呢?”

那名记者的话音刚落,立即引来全场一片哄笑。黄奇帆没有回答,只是一直尴尬地傻笑着。重庆代表团团长、重庆市人大主任张轩随后以“问题跑题”出面打圆场,才为黄奇帆解了围。

2016年12月30日,黄奇帆正式卸任重庆市长职务,出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终于离开了令他经历了太多酸甜苦辣的重庆官场。

当时,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称,黄奇帆在离任会上发言时,数度哽咽落泪,称自己在重庆工作的15年里“呕心沥血”。

事实上,近几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但黄奇帆主持下的重庆GDP增速却多次蝉联全国第一。因政治上“喜好迎上”而饱受争议的黄奇帆,由于他比较出众的经济专业才能而获得了部分媒体的赞誉与肯定。批评者斥责他是中共官场中的“变色龙”;支持者则认为,中共官场中几乎人人都是“变色龙”,否则将无法在常常风云突变的官场立足保身。

海外有时政观察人士曾评论称:黄奇帆的确有一定的经济才能,然而在极其复杂扭曲的中共政治生态中,他的才能却得不到正常的发挥,也不足以让他获得必需的政治安全,最终他不得不以充当“变色龙”来求得自保的一席之地,被迫在中共政坛上演一场场闹剧或悲喜剧,仅落得个毁誉参半的下场,想来也颇令人唏嘘。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